車廝
Jan 15, 2019

不是取相同的名字就算向經典致敬,好嗎?

如果你年逾不惑,而且還曾經年少輕狂漂丿過,你心目中一定曾有過一個名字停留,那個字眼就叫名流...

平到比「愛王書桌」還要工整的斜板,聽起來就厲害的水冷式引擎再配上高階150車型好比Ferrari Testarossa般的上掀式頭燈,當年的名流,大約可比現在的CR-V,帥勁有型卻又宜家宜室,只要你不是人生勝利組,平民百姓哪個男兒不想擁有?

這是我們記憶中的名流。
這是我們記憶中的名流。

時間一晃眼幾十年過去,就在前幾天Kymco彷彿終於想起這經典,推出名為「新名流」的125塑膠車,走的是實用路線肯定有它市場,但新車整體造型與設定卻與早前的幾點名流大相逕庭,於是車迷網友一片哀號,那慘烈,大約就像哪個複製人打賞直播主Copy了楊林或松田聖子的名號出道。

這是從今以後的名流。
這是從今以後的名流。

無獨有偶的,並非只有台灣會出這種包,來自北美車展最新消息,眾所期待睽違已久的牛魔王傳人Toyota Supra終於現身,雖然早知道是由新世代BMW Z4而來,但畢竟曾經名列東瀛四大天王,並且坐擁名聞遐邇2JZ-GTE名機,終究企盼能夠帶來耳目一新的話題,不過當實車登台,套一句內容網站的退流行用語,那瞬間所有人真的都驚呆了,因為全新Supra不僅視覺觀感比起前作足足小了半號,同時設定也再不無上至高,更重要的是由前到後種種設計與線條,比起所謂致敬更近乎揶揄或嘲笑。

這是大家心目中的牛魔王Supra英姿。
這是大家心目中的牛魔王Supra英姿。
這個有點像錦繡多味魚的車也很巧的叫做Supra。
這個有點像錦繡多味魚的車也很巧的叫做Supra。

但誰說向經典取經都會落得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處境?BMW M2還記得嗎?這不就將E30 M3的股漲線條融得剛剛好?更別說像是Fiat 500、Porsche 911或Dodge Challenger這些玩弄經典於鼓掌的設計傑作,說真的,不夠自信美感筆觸拿捏的廠商,還是少玩這種可能砸自己腳指頭的設計比較好,這種事,還是讓自小深受美學薰陶的歐美車廠來就好...

關於致敬這種事,走開還是讓專業的來!
關於致敬這種事,走開還是讓專業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