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Sep 27, 2018

Luxgen的下一步?2.0渦輪直噴、EV精進與Level 4智駕技術是重點!

在接連襲來的風風雨雨中,許多車迷不禁會好奇Luxgen未來究竟將怎麼走,而今在裕隆圓頂劇場所舉辦的第二屆「台灣汽車科技創新發展高峰會」裡,傾集團與台灣科技菁英團隊戮力擘畫的願景昭然若揭,到底重頭戲是什麼?簡單歸納,全新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EV電動車持續精進以及自動智駕技術,將成為Luxgen下個十年的最亮點!

近程目標 — 全新動力系統

過往Luxgen所推出一系列渦輪增壓引擎都有著動力飽滿但耗能顯著的特質,儘管隨時間越顯精進,但終究與時下追尋的低耗能、高動力有所差距,在本次由裕隆集團所主導「台灣汽車科技創新發展高峰會」中,華擎機械宣布全新世代引擎已箭在弦上,採取2.0升排氣量的直列四缸本體,由水野和敏團隊與三菱重工、愛信、東名引擎、NOVA等日系大廠合作,並邀請賽車專科英國Cosworth、德國車輛零組件大廠Bosch、Rheinmetall Automotive(連續可變閥揚程技術開發系統商)以及北愛爾蘭的Eaton等歐洲名廠共同研發,從而帶來中置噴嘴缸內直噴、連續可變揚程乃至汽缸休止技術,再加上GT220即有的雙渦流渦輪增壓,量產後勢必帶來更強悍的輸出與精省的油耗表現,按高峰會現場簡報內容,華擎對於這具新引擎顯然信心十足,直接點名包括BMW B48、Mercedes-Benz M260還有Porsche與Audi的EA888在內等當代渦輪名機,最大馬力甚至預估直逼320ps大關!

至於這套令人期待的動力系統正式現身時機目前尚言之過早,據筆者詢問正式量產可能得至2020年左右了。

依然由華擎所開發,Luxgen全新世代動力單元已箭在弦上。
依然由華擎所開發,Luxgen全新世代動力單元已箭在弦上。
好大的野心!全新華擎2.0T直噴引擎直接叫戰目前市場各歐系渦輪名機!
好大的野心!全新華擎2.0T直噴引擎直接叫戰目前市場各歐系渦輪名機!
由剖面模型可看出缸內直噴機制確實是這具新引擎的最亮點!
由剖面模型可看出缸內直噴機制確實是這具新引擎的最亮點!

中程目標 — EV電能車持續精進

除了內燃機動力外,邁向未來更重要的當然還有電動車面向,關於這部分Luxgen在國內車廠中堪稱走在前端,不僅始終專注電動車研發,更於2017年率先以S3 EV+投入全台首批多元電動計程車營運,與大豐衛星車隊策略合作,於雙北地區投入智慧城市移動服務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目前已有13輛S3 EV+多元計程車上路營運,未來預計會增加至30輛左右,而今天高峰會場外更展示數十輛S3 EV+,除多元計程車外其餘將投入集團企業公務車共享服務。

而在投入多元電動計程車營運至今近一年的時間裡,S3 EV+總計營運行駛里程逾13萬公里,總共有5萬5千人次體驗過電動計程車,裕隆集團期望透過與專業計程車隊區域性的運行,收集場域營運相關資訊,提供後續規劃充電網絡建議,同時收集司機駕駛與乘客乘坐電動車意見,作為後續產品技術提升,持續建構良好的智慧移動生態圈,解決都市交通問題,並有效降低PM2.5與碳排放。

電動多元計程車已於2017年投入營運,今年將增加至30輛左右,可提供更大量數據供Luxgen後續研發與升級。
電動多元計程車已於2017年投入營運,今年將增加至30輛左右,可提供更大量數據供Luxgen後續研發與升級。

遠程目標 — Level 4自動智駕技術與AR Display+

作為持續邁向未來的車廠,Luxgen與全球車廠有志一同,皆認為自動駕駛電動車與車聯網等智慧移動發展是趨勢,目前各廠皆積極投入從Level 2至Level 3、4自動駕駛技術,台灣品牌當然也不能缺席,本次高峰會活動開始,一輛由華創車電與宏碁公司攜手打造的Luxgen S3 EV+無人智駕電動車自動駛入現場,搭載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技術架構,配備整合宏碁在AI自動駕駛軟體系統的感測、決策和控制運算能力與雲端服務能量,展示了準Level 4等級的自動駕駛技術系統,這輛台灣自主研發的智駕電動概念車,整合台灣多項關鍵核心技術架構,更進階挑戰自駕車在台灣地小人稠、道路交通複雜的在地化情境,可使智駕電動車辨識所在位置的周遭環境,並針對台灣道路複雜狀態進行精密運算,同時透過華創車電提供自主研發整車開放平台的車輛控制系統,提供自駕車技術上所需的精密正確的動態做動模式,並讓想投入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夥伴得以快速切入,期使台灣車輛技術發展提升與國際並駕齊驅,共建台灣車輛智駕生態鏈。

高峰會一開始,一輛無人駕駛的Luxgen S3 EV+便穿越狹窄且蜿蜒的通道緩緩駛入會場。
高峰會一開始,一輛無人駕駛的Luxgen S3 EV+便穿越狹窄且蜿蜒的通道緩緩駛入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