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Feb 07, 2016

駕駛中地震來時怎麼辦? 減速、停車、靜待是不二法門!

2月6日凌晨南台灣的一場大地震,讓許多準備迎接新年的民眾頓時失去了準備過節的好心情,但是如果在路上、開車中遇上地震時,究竟該怎麼應對呢?

在年節前遭遇如此大的天災誰都不願意,但是位處地震帶上的台灣,地震本來就是司空見慣的天然現象之一,萬一在室內遇上,我們都知道要躲進堅固的桌椅或家具之下,不然就是僅靠在主樑柱旁邊,方可在建物不幸倒塌時獲得更充裕的支撐力道以及生存空間,但是如果在駕駛車輛行進中時,又該做出如何應變呢?

如果在車內行駛時,感受到地震的晃動感,不由分說此時震動幅度肯定相當劇烈,畢竟汽車四輪具備懸吊減震機制,因此會感覺到地震當然表示震動程度非常大,此時一如所有突發事件切記勿急煞停車,以免後車反應不及追撞造成事故,而是必須在逐漸降低車速的狀態下打開雙黃警示燈,並鬆油門而後逐漸減緩車速於車道外側停靠,待車輛停妥後請安坐車內緊繫安全帶,以避免離開車室遭掉落物砸傷,靜待地震結束後確定路況正常始得繼續朝目的地前進。

千萬記得,無論如何車都是另一個家,因此遭遇地震時待在裡頭絕對比倉皇向外亂竄來得安全許多,至少,堅固的車頂、柔軟的內飾或是防護氣囊等安全機制,都能更有效保障乘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