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13, 2015

誰說爽度不重要? 平價中型房車可省也可悍

或許會有人說像是中型家庭房車這樣的級距,動力性能與節能表現還不是差不多?這樣的論點或許幾年前還可成立,但在這個自然/強制進氣各據半邊天、大小排氣量並存的年代,經過《CARTURE車勢文化》實測之後,結果原來並非如此...

重提的老調不一定無趣,大家都在意的部分通常才是最多人關注的焦點,一輛車究竟可以跑多快,這個在我們一般所能觸及的試車環境畢竟還是存在太多道德與法條上的爭議,但是0-60km/h與0-100km/h加速,則是咱們可以試著為車迷解惑的部分。

這次的加速測試我們選擇了一條平直且長、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擾也無安全疑慮的平面道路進行,所有車僅由筆者一人執行駕駛任務,各車進行三次測試取其最佳成績計算,務求條件儘可能公平。

測試時各車皆採取左腳煞車右腳油門到底方式起步,若有運動模式則置入,若無運動模式者便以一般模式進行之,具備循跡控制系統車款一律將其關閉,並通通不開啟空調系統以確保條件統一。

 

Ford Focus 1.0 EcoBoost

本次測試中排氣量最迷你的Ford Focus 1.0 EcoBoost採取一具直列三缸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25hp/6000rpm以及17.3kgm/1400-4500rpm最大動力,由引擎架構可以看出該車款其實是以節能省油為主訴求,動力表現顯然不在首要追求項目。

因此,在我們以D Box實測後,擁有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Focus 1.0 EcoBoost,僅得敬陪末座的0-60km/h加速5.9秒、0-100km/h加速13.2秒成績,但在渦輪增壓的推力影響下,其實體感上並不覺較對手們慢那麼多,開起來反倒有幾分飽足輕盈想像。

 

Honda Civic 1.8

向來以運動性能見長的Honda,旗下主力Civic儘管已屆改款期程,預期新世代也將導入1.5升渦輪增壓動力,但當前自然進氣1.8升直列四缸引擎的表現依舊教人期待,不過或許因為里程較高車齡已老,儘管其具備141ps/6500rpm最大馬力以及17.8kgm/4300rpm最大扭力,但身擁五速手自排的這輛車表現並不如想像中出色,僅能以0-60km/h加速5.0秒、0-100km/h加速11.0秒名列第五,且距離領先集團有一定幅度。

油耗表現部分,Honda Civic的能源局數據同樣以14.7km/l的成績維持在第五名位置,或許得等到新世代車款發表,才能夠在此一項目扳回一城了。

 

Hyundai Elantra EX 1.8

車代同樣已老的Hyundai Elantra EX,在油耗上也有相同的問題,12.8km/l的平均油耗因此讓這輛造型年輕帥氣的當家產品墊底,不過146hp/6500rpm與17.8kgm/4700rpm的峰值輸出到現在看也還是相當不錯,1.8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以有此表現已可令人刮目相看。

於是乎,4.5秒的0-60m/h加速已經足以名列第二集團,與Toyota Altis同燈同分表示低速域加速實力實在不容小覷,不過等到0-100km/h加速項目時,10.2秒的成績則只能落在第四名位置,在動力與車重相去不遠的條件下,影響勝負的應該就是六速自排依舊難敵CVT來得滑順無落差了。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1.8T

甫改款因此成為今天主角之一的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1.8T,在動力項目因為相對較大的1.8升排氣量配上渦輪增壓,因此表現格外令人期待。

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S5 Turbo Eco Hyper 1.8T,擁有170ps/5500rpm與26.1kgm/2400-4000rpm的最大輸出,雖然車重高達1390公斤,但依舊繳出與Mazda 3 Sedan 2.0並駕齊驅的0-60km/h加速4.2秒,以及0-100km/h加速8.7秒獨領風騷的冠軍佳績,而且一反過往劣勢,小改款新車在油耗上也擁有14.3km/l的能源局平均數據,至少不會在今天所有選手中敬陪末座,而且與其他主流對手也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Mazda 3 Sedan 2.0

身為本次集體評比排氣量最大的選手,Mazda 3 Sedan 2.0在加速上當然佔了一定的優勢,2000c.c.直列四缸Skyactiv-G可輸出除了Luxgen以外同場最大的165ps/6000rpm以及21.4kgm/4000rpm動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後,卻依舊能夠擁有15.2km/l名列殿軍的平均油耗成績。

由於動力更強的Mazda 3 Sedan 2.0車重並未提高太多,因此對於加速測試有著一定程度的優勢,其0-60/km/h加速成績為4.2秒,0-100km/h加速則僅9.0秒,前者幾乎與Luxgen一模一樣因而並列冠軍,後者則僅僅小負給台灣對手而屈居亞軍,但無論如何同樣是今天動力項目最亮眼的車款之一,論及加速的勁道,起步時屢屢空轉的驅動輪正足以說明一切。

 

Nissan Sentra 1.8

我知道Sentra的強項向來不是在加速操控上,因此以0-60km/h加速5.2秒以及0-100km/h加速11.3秒的成績位居倒數第二實在不出所料,事實上,這輛車的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所輸出的131ps/6000rpm以及17.8kgm/3600rpm動力,本來就僅僅勝過Ford Focus 1.0 EcoBoost而已,雖然可以CVT無段變速系統力挽狂瀾,但終究無法如同其他多數對手那般加速強勁。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更看重的是節能輕省的油耗表現,Sentra這方面則顯然能夠讓你眉開眼笑,因為其擁有能源局19.2km/l的平均油耗僅僅較宿敵Altis小遜0.2km/l,甚至高速23.36km/l的表現還足以技冠群倫,論及省油能耐,更比起墊底的同場選手足足好上一倍半!

 

Toyota Altis 1.8

我知道,絕大多數愛車者都實在無法愛上Toyota Altis,但是每次進行集評或是抓對廝殺,這位選手的全方位表現卻又總是讓人找不到理由大聲撻伐。

擁有中規中矩1.8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動力的Altis,配的是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車重也不是多麼讓人詫異的普普通通1260kg,140ps/6400rpm最大馬力,配上17.6kgm/4000rpm最大扭力,怎麼看都實在只能算是一般水準的表現,偏偏實際進行測試,其0-60km/h加速成績就是能夠創下第二集團4.5秒的優異表現,而0-100km/h加速,更輕鬆達成9.6秒破百的第三名佳績,如果這樣還不能讓你心服口服,平均油耗19.4km/l的能源局數數據,幾乎難逢對手的輕鬆拿下冠軍寶座,無怪乎,這輛國產中型房車永遠都穩佔銷售榜冠軍位置,任誰也無法越雷池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