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04, 2015

一見鍾情?老將新秀扮相到底誰吸睛?

外觀造型對車輛設計來說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一來必須凸顯品牌價值與精神,同時也要傳承車系既有之傳統與車格。對消費者而言,外型設計絕對主宰了大家對新車的第一印象。雖然審美觀或許每個人不盡相同,但消費產品的設計走向該是要符合大多數人的期望,七款中型房車究竟有啥特色?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Ford Focus

今年10月小改款上市的Focus最大特色就是外觀造型換上了車迷暱稱,類似Aston Martin的「馬丁頭」,保桿在車牌鎖點位置將散熱/進氣用的水箱罩一分為二,其中上方的水箱罩開口採用鍍鉻飾條環繞的菱格網狀柵欄,搭配拉長的遠近分離頭燈讓改款後的Focus扮相更是霸氣。從側面看來Focus擁有同級車中少見的「前低後高」車身設計,除了視覺上更為動感之外,也減輕了不少車身看起來的厚重感。而車尾行李廂蓋子上內建的小鴨尾不但延續了C柱以後的車身線條,也讓鈑件折線明顯的Focus多了些流動感,尾燈造型改款後看得出來是與頭燈相呼應,與車頭相比車尾顯得秀氣了一點。此外我很喜歡Focus鋁圈的10幅造型設計,如果尺寸能大一級會更好看。

Mazda 3

Mazda 3所採用的魂動設計語彙果然不同凡響,完全跳脫出上一世代的外型框架,從原有的日式精緻工藝另闢蹊徑,又走出一條精緻動感路線。以貓科動物五官為靈感的車頭造型相當有精神,同樣的五邊盾形水箱罩再度進化加上了V字形鍍鉻飾條,搭配小面積頭燈果然有種被「炯炯有神」目光凝視著的感覺。車側後視鏡安裝於門板上,既典雅也能減少A柱視線死角,而歷代Mazda 3向來堅持的C柱線條老早就以「Four Door Coupe」為目標去設計,「長」車頭設計讓車側看來更為輕盈動感。在車尾,除尾燈設計呼應頭燈造型,外貼小鴨尾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此外排氣尾管直接採用雙出隱藏配置,完全不影響車尾輪廓。最後胎圈造型以及尺寸搭配房車車身比例相當完美,個人認為無須升級。

Honda Civic

第九代Civic其實車身輪廓與上一代非常相似,從側面看來幾乎連成一條曲線的引擎蓋、A柱、車頂、C柱、車尾是最大特色,車頭水相護罩上寬幅鍍鉻飾條與廠徽搭配上揚頭燈相當有科技感。向前大幅延伸的前檔玻璃在控台上創造出更多車室空間,車門後視鏡與A柱三角窗讓駕駛視線幾乎無死角。三角形尾燈造型很獨特,具有高辨識度,而輪圈造型與尺寸則是中規中矩、偏實用取向。

Hyundai Elantra

以流體雕塑為設計主軸的Elantra外型很野,全車上下幾乎找不到直線線條,擁有的就是流動肌肉感。遁形水箱護罩輪廓巧妙的融入前保桿之中,不規則造型的頭尾燈恰好都設計成「流動」的一部份,不過與這次試駕的EX車型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先前頭燈中有發光光條的極光版,許多車主購車後也在頭尾燈上大做文章,而車上的雙色鋁圈則是Elantra的另一大特色,不但造型獨特,搭配流體車身更為動感。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改款後的S5重新採用當年Neora概念車的設計元素,頭尾燈除了以科技感十足的透明形式呈現,外型輪廓更融入書法筆意「駐筆回鋒」之精神,相當特別。大型一體式水箱護罩上以分岔鍍鉻飾條橫貫,有如歐系高級車做法讓車型更顯大器成熟,此外S5的霧燈上緣、車窗外框也都加上鍍鉻飾條,除了與水箱罩相呼應,整車質感也隨之提升不少,而雙色輪圈造型則是散發某種機械感,與強調動力與科技的新S5調性頗合。

Toyota Altis

近期Toyota車款外型設計主軸就是八字形保桿車頭,剛改款的Altis當然也不例外,從車頭可以發現新式設計企圖將頭燈與散熱進氣口融為一體,廠徽兩側的鍍鉻飾條甚至還延伸「進」到了頭燈之中,整體造型比舊世代看起來更立體也更霸氣有精神,車身腰現提高不少,加上不規則多邊造型尾燈以及橫貫車尾的寬幅鍍鉻飾條,整車其實頗有歐系風味,而粗細幅交錯的輪圈設計算是與車頭相呼應,全車質感今非昔比。

Nissan Sentra

Sentra造型總讓我想到多年前上市的Bluebird,同樣採用圓潤輪廓設計的Sentra在車頭焦點是倒梯形鍍鉻橫柵式水箱罩搭配有LED晝行燈的晶鑽透明頭燈。從車側可以看到厚實的車身輪廓以及鍍鉻窗框、門把。魚鰭造型尾燈同樣採用透明燈殼,為整車質感加分不少。而雙重風扇葉片式輪圈很炫有科技感,雖然搭配較厚的輪胎,但是對整車所呈現的質感而言算是瑕不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