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01, 2015

挾帶歷史恩怨情仇,平價中型房車亂鬥更添看頭!

從1960年代第一輛國產房車裕隆青鳥一代,到當前打遍天下無敵手稱霸國產中型房車多年的Toyota Corolla Altis的半世紀間,台灣汽車市場因政經局面的不斷改變而有風起雲湧的多端變化,曾經一家獨大,曾經群雄並起,曾經進口國產共競爭,一路走來,精彩無比。

或許是青鳥開始對於台灣消費者深根蒂固的傳統印象,從兩輪族進階到四輪族,許多人第一款入手的車輛總是國產中型房車,就好像組了家庭就要生小孩般的觀念自然無比,也因此造就了此級距於整體市場中的高佔比,能於此市場插旗,自然是汽車品牌視為指標性的意義。

 

從唯一的國產汽車品牌裕隆開始,歷經了中日斷交、加入WTO等重大政經局面的改變,讓國際自由貿易於台灣逐漸成形,也影響了台灣消費者於國產中型房車的選擇,而深耕台灣市場多年的和泰汽車,歷經政府不斷的政策轉變下,在高度彈性的經營策略中,終於在2002年、也就是正式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的那一年,以旗下Toyota與Lexus兩品牌加總正式成為台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其中Toyota旗下的Corolla Altis車系,更於2001年以38,874輛的銷售成績稱霸群雄,並一直於此級距蟬聯銷售冠軍至今。

多年的此級距銷售冠軍,是否能於此次戰役中不動如山?
多年的此級距銷售冠軍,是否能於此次戰役中不動如山?

多年來,總不缺想要威脅此武林盟主地位的各路英雄,有被奪走江山的福特六和、有以Hyundai品牌另起爐灶的南陽汽車、當然也有與第一輛國產房車密不可分的裕隆日產、還有再度代表唯一國產汽車品牌的Luxgen、曾與福特六和共生共榮的Mazda,最後則是於此級距首度以原廠分公司姿態登台的Honda Taiwan。

 

各路英雄中,曾以Laser車系稱霸台灣市場的福特六和,後繼全球戰略車款Focus肩負著為前輩報仇之心而來,且以全球市場而論,近年來Focus多次獲得全球最暢銷車系,實力無庸置疑,雖然於台灣市場銷售表現仍屈就Corolla Altis之後,但也始終保持前段班成績。而此次全新第三代小改款車型問世,挾著新世代EcoBoost動力科技,以超乎此級距傳統印象的1.0升與1.5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主力,搭配1.6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與2.0TDCi柴油動力,加上五門掀背與四門房車等兩種車型配置,以多樣的選擇夾殺對手,展現強烈的復仇決心。

以嶄新動力科技與多元車型搭配,Ford Focus想打團體戰。
以嶄新動力科技與多元車型搭配,Ford Focus想打團體戰。

近年來成長迅速的韓國汽車工業,其中Hyundai集團絕對是代表,透過南陽汽車的銷售與三陽工業的生產,搭上大幅進化的產品實力,Hyundai此即具代表Elantra雖然相較於其他對手問世多年,但仍保有極佳戰力,同樣不容小覷。

縱使問世多年,但Hyundai Elantra展現強韌戰力,奮力一搏!
縱使問世多年,但Hyundai Elantra展現強韌戰力,奮力一搏!

雖然沒有老大哥Cefiro那般的叱吒風雲,但其實Nissan Sentra也曾於國產中型房車佔有一席之地,更可說與第一輛國產房車青鳥保有一定血統淵源,此次再戰江湖,仍期望依循過往Cefiro成功經驗,以壓倒同級的豪華舒適為賣點切入市場,但在對手開始強調運動風格之際,此世代Sentra還能有多少影響力?值得關注。

走著過去Cefiro的路,Sentra能否繼續靠這招行走江湖?
走著過去Cefiro的路,Sentra能否繼續靠這招行走江湖?

打著愛台灣的國產自主品牌,Luxgen背負著民族英雄的重責大任,是助力,也是壓力,尤其銷售表現較不如預期的S5車系,一方面是切入了市場最激烈的戰局,一方面是休旅市場的興起,讓S5此車系表現不如兄弟U6或U7出色。但此次透過「超跑開發之父」水野和敏重新調校加持,戰力小幅調升的S5 Turbo Eco Hyper要以同級唯一的1.8升與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主打動能,還能兼具些節能考量,應該也有些許的市場威力。

主打水野專業牌,能否讓S5 Turbo Eco Hyper扭轉頹勢?
主打水野專業牌,能否讓S5 Turbo Eco Hyper扭轉頹勢?

曾以Civic與Accord聯手打下半片江山的Honda品牌,雖然自Honda Taiwan接手之後風光不若過去,但其中的八代Civic也曾創造不錯的銷售榮景,接手的九代Civic似乎不如前代風光,如何對戰其他強勢對手?也是觀戰重點。

表現不若上世代搶眼,Honda Civic極有可能陷入苦戰?!
表現不若上世代搶眼,Honda Civic極有可能陷入苦戰?!

最後,則是跟隨台灣馬自達登台之後從國產改為進口姿態的Mazda3,受惠於加入WTO後降至17.5%的整車進口關稅,加上對日匯率的優勢走勢,讓改為進口姿態後的Mazda3仍可有著與國產對手相當接近的價格定位,挾著對於台灣消費者相當受用的日本進口招牌,更打著國產對手抬不起頭來,這次加入戰局,自然更添精彩。

以進口龍強壓國產蛇,Mazda Mazda3想要左右通吃。
以進口龍強壓國產蛇,Mazda Mazda3想要左右通吃。

從歷史角度,此次評價中型房車的七款戰將挾著過往的恩怨情仇一次爆發,激戰結果如何,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