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30, 2016

80萬元級國產四天王大亂鬥,序曲

你有一輛車嗎?或者你正想購入一輛實際、實用也好用的車?很遺憾,時光走到2016將近2017,如果想要一輛各方面都不容易留下遺憾的車,最起碼口袋裡得準備個80萬元,然後如同Sienta、HR-V、Big Tiida或Altis這樣的超主流不敗新車才可能駛入你家車庫之中,然而即便如此,究竟哪類型車款才會是你心目中真正的天菜?這部分正是本篇車廝專題所要探討的重點!

 

沒有唯一,只有第一

 

其實咱們也不是將80萬元的預算先提出來再找車,一開始,筆者只想到當Toyota Sienta外加Honda HR-V紛紛上市後,台灣消費者於是多了更多具備Crossover元素的車款好選項,但是當這些變種MPV、SUV遇上概念相對傳統的掀背車與房車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還有勢必熱賣的Sienta與擁有出人意表戰績的HR-V,一旦遇上掀背車銷售冠軍Nissan Tiida以及王中之王Toyota Altis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這才是本篇專題誕生的因由。

 

 

如果還是有人對這四輛車皆屬各自極距王者的事實有所質疑,接下來幾個論述或許能夠略加證明:

 

Toyota Sienta

Sienta部分,截至目前可得知的11月份銷售數據儘管只掛牌398輛,但由於11月這款新車也不過剛剛發表,交車根本還來不及反應實際銷售成績,況且以其B Segment七人座MPV的產品屬性來看,目前國產市場可說是全無敵手(Nissan Livina已無七人座車款,進口車部分算進去大概也只有Peugeot 2008以及Citroen C3 Picasso而已,但同樣仍然沒有七人座),即便只賣出1輛也算得上是銷售冠軍,更別說以國人對於Toyota產品的捧場程度,觀察重點竊想只在於有沒有辦法承接Wish留下的經常性破千輛銷售表現而已了。

 

 

Honda HR-V

稍早於Sienta,10月發表的HR-V則以黑馬之姿席捲台灣車市,10月份也就是首發當月即以848輛掛牌數勇奪不分級距國產SUV銷售冠軍,11月份受限於產能但依舊有694輛的亮眼表現,不僅輕鬆擊退進口身份的Mazda CX-3(10月份368輛、11月份312輛),同時根據台灣本田指出後頭還有超過3000張訂單消化不及,在同樣沒有國產同級對手叫戰的情況下,肯定會是同級唯一的銷售冠軍

 

 

Nissan Big Tiida

目前在台灣市場Tiida仍分為上個世代的四門車款以及新世代的五門車款,由於此次專題僅取五門新車款為對象,因此本篇專題將以裕隆日產的行銷用詞Big Tiida敘述之,不說或許你不知道,這款聲量相對低調的掀背車其實也是款在市場中頻頻過關斬將的王者,單單於9月、10月、11月便分別掛牌830、727與918輛,比起同為國產掀背Focus五門版的584、631、641輛隨時保持一定程度的差距。

 

 

Toyota Altis

其實說到Altis筆者確實曾經考慮乾脆不要列數據,因為這款「神中之神」的國產房車就算不查資料也確定是全台灣不分級距最為熱銷的車款,9、10、11月銷售量分別為嚇死人的3003、3723與3643輛,光是一季銷售量就以然輕鬆破萬打趴大半品牌的總銷量,對比市場中的老二Nissan Sentra的568、544與585輛後,更顯示出Altis戰無不勝的鋒芒,不管要做什麼樣的專題,只要與銷售數字有關的,實在很難不立刻將Altis給抓出來上陣吧?

 

 

80萬元魔咒

 

然而,為什麼是80萬元?這裏我們先拋開什麼市場因素、吸血車商或通貨膨脹,畢竟四十幾萬一輛Civic的時代筆者也遇過,對於為什麼現在車價貴成這樣那又是另外一個長篇故事了,而把目光拉回如今台灣汽車市場,在專題發想初始筆者陡然發覺,當今沒有80萬元還真買不到一輛各方面表現均衡而且還廣受市場好評的國產車,否則要嘛動力不足要嘛氣囊不夠或是少了循跡、特色、大螢幕,不管何者都可能讓車主心裡疙瘩好一陣子,既然都要買輛讓全家人滿意又安心的車了,一次買到定位,不正是當今消費市場的顯學?

 

 

80萬元級距國產車的最熱選項

 

於是乎,將選車條件限縮在國產以及80萬元範圍,SientaHR-V、Big Tiida以及Altis四位戰力最強選手陣容呼之欲出,究竟手握這筆預算該如何選擇,何種車型又才會是最適合你的理想座駕?看完接下來為期一週的「80萬元級國產王者大亂鬥」車廝專題,相信你一定會有更深刻的想法與心得!

 

當然,我們絕對不會忘記攸關空間的各項細節量測...
當然,我們絕對不會忘記攸關空間的各項細節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