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11, 2015

五感體驗全面提升 車內享受配備一樣都不能少

有輪子、動力加上可以遮風避雨的車身或許就能稱為一輛車子,但一輛設計精良讓人寧可縮衣節食也要入手的好車除了內外造型質感、動力操控油耗等條件必須要有說服力之外,駕駛/車輛擁有者對於「開車環境」認同感絕對是左右購車意願要點之一。而這次「國產中型房車」評比各品牌銷售主力是如何詮釋車上的「享受」配備以及操作介面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車上享受配備原本我們只定義從空調、音響與置物空間等項目去觀察評比,但在體驗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與駕駛相關的條件設定,例如:方向盤握感、儀錶顯示、多媒體介面操作甚至座椅乘坐質感都能影響駕駛在車內感受,因此在此篇內容我們並不侷限在相關配備數量或等級,而是以實際使用感受作為行文主軸。

 

Hyundai Elantra

我一直對Elantra的內裝質感情有獨鍾,只因為它能夠把壓花塑件、烤漆飾板以及皮革搭配得很好,尤其T字形控台兩側線條很美,完整的將音響空調以及排檔座融入其中,Hyundai在歐洲成立設計中心後產品其實真的有它獨到的一面,與日系品牌相較真的毫不遜色,對韓系品牌有成見的讀者如果沒能仔細欣賞一下真的很可惜。Elantra的縫皮四幅方向盤握感很好,上面的控鍵都在拇指操作半徑內相當就手,改款後新增的輔助力道切換功能很實用,而雙環時速與轉速獨立的儀錶辨識度很高。

Elantra空調採用數字顯示的雙區恆溫系統具備釋放負離子功能,後座有獨立出風口,雖然音響是面板整合式只有單色液晶螢幕看似陽春,但音質卻是出乎意外的好,尤其拍攝當下收音機正播放著李宗盛的山丘,清晰細膩的吉他與渾厚人聲讓人完全沈溺其中。除了CD之外,喜歡聽私人歌曲的也能透過USB與音源輸入播放。駕駛座椅的支撐性不錯,但對於筆者身材(170/68)來說偏寬包覆性不太夠,後座有中央扶手可以放下,全車置物空間已經超過乘客需求,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傍晚時候Elantra(Hyundai旗下車輛應該都是)控台上的淡藍色識別燈光真的很美。

Mazda 3

一坐進Mazda 3駕駛座就能感受到濃濃的運動風格,尤其真皮與紅色縫線的三幅方向盤相當黏手,按鍵也都在雙手拇指可操作範圍。直接把轉速錶放在中央的做法乍看之下真有身處某一輛跑車的錯覺,其中立體指針刻度也比液晶模擬的真實而且有質感多了。Mazda 3的空調介面為數字顯示雙區恆溫形式,可惜後座沒出風口,但搭配中央大螢幕整合多媒體系統,讓控台看起來就是簡單又乾淨俐落,排檔座下方的控制旋鈕搭配對應手指按鍵相當好用,不管聽音樂接電話設導航等等都很方便,說是同級車最佳介面也不誇張。此外座椅的包覆性支撐性都在水準之上,而後座中央扶手、雙USB插孔、抬頭顯示器、換檔撥片…等說不完的配備都讓駕駛Mazda 3更「有感」。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改款後的S5除了水野調校後動力大幅精進之外,內裝鋪陳依舊延續過去高科技視覺取向,方向盤採用真皮包覆增加撫觸手感,但上方的控制按鍵排列與回饋力道應該要再改良一下,儀錶完全捨棄類比指針改採用液晶數字與亮格顯示,或許以後也能換上目前高級車採用的高解析顯示幕儀錶。車內最吸睛重點莫過於控台中央的大尺寸顯示幕,不但能像進口車一樣顯示多種娛樂與安全系統,可連接智慧型手機並同步顯示桌面的功能可說是獨步於國產車壇,把同級競品狠狠遠遠的地甩在身後。以皮革縫線搭配木紋飾板的車門內側應該是全車質感數一數二的內裝部件,中控台上以單旋鈕控制的單區數字顯示恆溫空調則是有操作容易且顯示易讀的優點。雖然後座沒有出風口,但可收摺的中央扶手在四人乘坐時能提供后座乘客更舒適的坐姿。駕駛座中樣扶手內有USB與音源輸入插孔,並罕見的提供HDMI傳輸介面,S5的厚實座椅支撐性不錯但包覆性有所不足,尤其在腰部高度經常懸空不利於長時間乘坐有些可惜,期待有機會能坐到座椅更符合人體工學的S5。

Ford Focus

11月才進行小改款上市的Focus應該算此次評比車型中世代最新的一輛車,除了外形大幅修改為馬丁頭之外,內裝部分讓我念念不忘的三幅方向盤終於回來了,而且Ford終於採納主流民意把排檔桿上的換擋撥片裝回方向盤上,方向盤上各種控鍵都很就守好操作,但偏細的握感讓握習慣粗方向盤的我有些難適應。同樣採用車速轉速雙環儀錶,Focus車內顯示效果與讀取識別度都不錯,尤其全車空鍵都有淡藍色柔和背光,夜間駕駛不刺眼識別度更好。音響採用小螢幕的SYNC系統,雖然沒有頂級車型的大螢幕,但是藍牙連接手機功能依然很方便,播放出來的音質效果也不差。空調系統為雙區數字顯示型,很可惜的在後座沒有出風口也缺乏中央扶手,前座設有USB與12V電源出口各一,應該是符合大多數用車然的需求。在座椅質感方面,支撐性接近Mazda 3但包覆性還是略遜一籌。

 

Toyota Altis

改款上市後的Altis外型比過去中規中矩樣子多了不少殺氣,但在內裝形式還是保留了過去比較簡約樸實的形式,以金屬質感烤漆飾板橫貫整個控台應該是內裝最明顯特色,此次向友人商借的評比車方向盤上只有音響快撥鍵,而且採用塑料壓花材質,儀表為三環形式,比舊款更多了一些運動感。音響為固定面板的2DIN主機,看似簡單陽春但音效還不錯,面板上內建音源輸入與USB插槽,擴充性能絕對沒問題,如果有大螢幕需求原廠也提供了多款售後主機可供升級。Altis的空調採用單區恆溫數字顯示型,後座沒獨立出風口但有中央扶手,座椅的乘坐質感比想像中好了不少,類碳纖維飾板也有畫龍點睛的功效,整體說來Altis多數項目表現都比想像中來的好。

Nissan Sentra

內裝走向最穩重保守的的車款應該就屬Sentra,整體車室帶出沈穩豪華的視覺觀感,方向盤控鍵設計就手且霧銀色烤漆質感也在水準之上,儀錶則以傳統雙環形式示人,而多媒體音響主機功能相當完整,不但音質能夠更細膩的調整,連導航數位電視與行車記錄器也都直接整合其中,完全不需要加購升級。空調系統採用雙區恆溫數字顯示,後座有出風口也有中央扶手。橄欖型感應鑰匙是日產全品牌共用形式,質感呈現非常優異,控台中央連接空調面板與排檔座的木紋飾板看似老氣,但搭配鑲嵌漂亮的類金屬方框後,反倒相當契合而且隱隱流露奢華貴氣,至於Sentra所強調的3D體感舒壓座椅設定,則帶來厚實溫潤且承托機能十足的舒適感受。

Honda Civic

Civic內裝最大亮點就是繼承自八代車型的雙層儀錶,而且控台設計以駕駛為中心,簡直像是科幻電影中才有的移動載具。方向盤採用真皮縫製,兩手拇指都能輕鬆的操作按鍵,上下分開獨立的時速與轉速錶明顯透露出這輛車不同凡響的運動性格。隨著控台佈局設計,音響面板與顯示幕同樣也是上下分離,非常容易上手的操作界面音質也不差。空調系統為單區恆溫數字顯示型,後座有中央扶手但沒有出風口有些可惜,偏寬的座椅包覆性不足,12V電源音源輸入與USB插槽則是應有盡有,整體以說來算是設計前衛的一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