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pr 01, 2022

跑車SUV創始原味的傳承代表 ─ Infiniti QX55試駕

將近約15年,可說是SUV巨幅成長的時期,眾車廠皆投入大量資源開發SUV車款,這其中也幾乎包含了所有豪華品牌,但傳統造型的SUV已無法滿足消費者,因此大家又紛紛將所謂的跑車化、Coupe化元素灌入SUV上,造就一系列有著類跑車造型的SUV,但真要說到跑車造型SUV,怎能不提Infiniti!

當眾豪華品牌才開始陸續投入SUV產品時,Infiniti在2000年展出了FX45概念車,就是將Nissan集團旗下著名的〝Z〞系列跑車元素帶入SUV中,有著類跑車的流線車頂線條,並在2002年底投產,在車壇極具代表性的FX車型正式誕生,Porsche Cayenne也在同時期問世,但在造型上反而不像FX車系那麼具有強烈的跑車氣息,而且FX車系至今仍讓不少車迷稱道的是,那迷人的聲浪滿足了許多人對高性能車的渴望。爾後,Infiniti所推出的SUV產品,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FX的影子,也成為了Infiniti的特色之一。

回到本次試駕的QX55QX55基本上自QX50所衍生,基本架構與QX50相同,造型上如同前述,導入跑車元素,所以在車身腰線以上就是採跑車流線線條,但與當前許多所謂跑車化SUV相比,QX55在車尾收尾手法上更為成熟,自車頂以尾翼衍伸,向下連接短車尾與鈑件曲線,以及兩側ㄏ字形下切線條與多層保險桿等搭配,讓車尾更有層次感,不會有單純曲線那般單調,再搭配所謂琴鍵造尾燈,達畫龍點睛效果。另外,在車頭部分則是以採用所謂的「日藝摺紙格柵」造型的水箱護罩,將日本精緻工藝融入其中,整體質感更為提升。

進入車內,QX55基本陳設就與QX50相同,最大特色就是採近期開始流行上下分區觸控螢幕的中控台設計,Infiniti同樣是領先車壇,在Q50時就開始導入如此設計,如此設計一來等於是將傳統介面改以觸控螢幕取代,另外就是將操作訊息分開處理,減少單一介面的使用分層與資訊量,使用上相當便利。

至於在空間部分,縱向的腿部空間相當寬裕,大家可能較有疑慮的後座頭部空間,則可以透過後座椅背後傾來擴充,略為後躺的坐姿,舒適性也更好,讓人很容易上了車就想睡,若以「好睡」程度,評判後座舒適性,QX55與QX50都是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另外在行李廂容積部分,761公升基本容量已經優於同級車,椅背放倒後更可擴充到1,531公升,運載機能並沒有因造型受到太多影響。同後排座椅除了具有基本的椅背前翻功能外,傾斜角度有10段可調,前後滑移距離也達15cm,增加乘坐調整彈性。

動力系統仍是QX55的亮點,搭載世界首具量產「VC-Turbo可變壓縮比引擎」,以8:1~14:1的可變壓縮比設計,流暢展現268hp 最大馬力與380Nm 最大扭力,先前試駕QX50時就留下深刻印象,可變壓縮比設計,讓動力輸出更為絲滑柔順且充足,搭配XT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是強調性能,怎麼會配傳統印象比較不激情的CVT系統,但實際試駕後,不得不說XTonic CVT與VC-Turbo還真是合拍,引擎在改變壓縮比的同時,變速箱也同步同拍改變齒比,讓動力輸出效能發揮到最佳,而且XTonic CVT還是會模擬出傳統齒輪變速箱的換檔感受,以手排模式換檔時,開起來同樣有著與齒輪變速箱相同的換檔樂趣,既可隨心所欲的選擇檔位,在自排模式下又可以提供滑順的換檔,既可以輕鬆開也可快樂開,算是做到了一兼二顧效果。至於在操控上,QX55比起QX50換上了強化防傾桿,增加過彎側傾的抑制能力,同時避震系統設定也略為調整,動態極限有所提升,同時也兼具了該有的舒適性。

總括來說,QX55走一個中庸均衡的路線,不會像部分歐系同級車,為了強調運動性,調性調得過於硬派,影響了日常使用的舒適性, QX55並不會一昧地凸顯硬派個性,柔韌間更合乎多數人的用車習慣,畢竟許多選擇跑車SUV的朋友,要的是它的造型與多一點點的運動感,不是要天天緊繃著開車,Infiniti畢竟是此類跑車化SUV的開創者,在各方面表現上拿捏得恰如其分,這就像我們很多時候吃美食,都會尋找所謂的創始店,才能吃到原味,吃到那份料理原本的樣貌,QX55可以說是在跑車化SUV領域中的原味代表,值得一嚐。

車型

Infiniti QX55

長寬高(mm)

4,732x1,903x1,619

軸距(mm)

2,800

車重(kg)

1,884

引擎型式

直列4 DOHC 16V 渦輪增壓汽油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68/5,600

最大扭力(Nm/rpm)

380/4,400

變速系統

模擬8XTonic CVT

傳動型式

前置四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55/45 ZR 20

基本建議售價(萬元)

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