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Oct 31, 2016

小改添戰力─Toyota 86 Limited 6AT試駕

86可說是Toyota歷史中最有趣的一款車,最初只是Corolla車系的分支平價跑車,卻因為漫畫「頭文字D」而爆紅,主角藤原拓海所駕駛Sprinter Trueno GT-Apex因原廠代號為AE86,俗成為「86」,讓「86」這個名稱在車迷與漫畫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Toyota也因此趁勢推出新世代後驅小跑車,並就以「86」為名。

不過Toyota並沒有單純順應風潮出一輛車來騙錢,同時還找上Subaru合作,所以「86」搭載了水平對臥引擎,並採後輪驅動設計,硬朗的車身剛性與低重心等優點,讓它在駕駛樂趣方面合乎了眾人的期待,大家終於有一款相對較低價且充滿樂趣的跑車可以買,整體來說Toyota算是相當有誠意的了。

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2012年引進86,同樣在台灣掀起熱潮,至今已售出1600輛,讓86成為路上能見度最高的跑車,2016年再引進86小改款車型,除了在內外細節上重新修飾,底盤也經過重新設定,還加入了TRACK賽道模式,增加駕駛樂趣。

小改款86在外觀上,前保桿經過重新設計,並增配LED日行燈與LED Bi-Beam頭燈,略增侵略性,車尾部分也是導入LED尾燈,並且全新造型的尾翼更以霧黑鋁合金式樣進行打造,塑造出GT賽車的形象。

車內部分則是在材質質感搭配上予以強化,以真皮、麂皮與碳纖維飾板相互搭配,此外換上最新的「Drive+隨行駕駛系統」,隨車配備7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增加操作便利性,試駕的Limited等級也在儀錶板中增加4.2吋全彩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以及首次導入的「動態行車資訊」,透過視覺化的設計,將車輛行駛過程中的G值以及方向盤、油門、煞車等操作變化在MID上即時呈現,駕馭起來更有賽車的氛圍。

最新的「Drive+隨行駕駛系統」,隨車配備7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增加操作便利性。
最新的「Drive+隨行駕駛系統」,隨車配備7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增加操作便利性。
首次導入的「動態行車資訊」,透過視覺化的設計,將車輛行駛過程中的G值以及方向盤、油門、煞車等操作變化在MID上即時呈現。
首次導入的「動態行車資訊」,透過視覺化的設計,將車輛行駛過程中的G值以及方向盤、油門、煞車等操作變化在MID上即時呈現。
新86的座椅樣式也有所改變,質感獲得提升。
新86的座椅樣式也有所改變,質感獲得提升。

小改款的86仍是搭載2.0升水平對臥引擎,可輸出200ps最大馬力與20.9kgm最大扭力,除了手排車型是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外,試駕的自排車型則是搭配附有SPORT與SNOW模式的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小改款車型在動力輸出上略有改善原本低速扭力較不足的部分,起步有稍微比較輕盈些,不過中段則會有點平順,然後當轉速一過6000rpm,又會進入動力高峰區段,全油門衝刺加速感並不算特別快,這也讓它相對比較容易駕馭,搭配它的底盤算是剛剛好。

新86增加了TRACK賽道模式,給予駕駛者更多的駕駛樂趣。
新86增加了TRACK賽道模式,給予駕駛者更多的駕駛樂趣。

而在小改款86上原廠重新強化了懸吊系統,並且用上名廠Sachs出品的避震器,使得整個路感回饋變得更為硬朗清晰,時時刻刻都會感受到路面的不平之處,就算是在一般道路上都會有開在高摩擦係數路面的感覺,路感似乎是給的太多了一點,進而會影響乘坐舒適性,不過這樣的設定的確也讓它可以更從容地應付激烈操駕,一開始會因為路感過於清楚,以較高速度進彎反而會有點怕怕的感覺,不過漸漸適應後就會發現它的極限夠高,心理的懼怕便有點多餘,而且只要你藝高人膽大,在彎中重採一點油門,動力給多一點,車尾就會蠢蠢欲動向外滑出,新增加的TRACK賽道模式,會延後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介入的時機,給予駕駛者可以在一定安全的範圍內享受漂移的快感,如果將VSC系統全部關閉,也可以完全靠駕駛者本身控制滑移的距離與角度,因為它的動力不算特別猛爆,所以可控性還算高,不會瘋狂地暴衝,難以控制,相當好玩,不過車主真的想要感售甩尾的樂趣,建議還是安全的場地中練習與嘗試,比較安全,當然激情過後就得面對輪胎的損耗了。

基本上改款後的86強化了動態的可控性與樂趣,不過偏硬的懸吊,面對台灣糟糕的路面品質,常時間實在不是太舒服,不過也許是自己老了,不在那麼熱血,喜歡舒服一點的車,試駕過後與同業較年輕的編輯討論新86,都說很喜歡它的調性,所以它那股硬個性還是有人喜歡,而且數量可能還不少,無怪乎它的始終可以維持穩定的銷量;改款後86在車系編成上也有所調整,簡化為只有入門手排,以及Limited手排與自排三款,消費者不用再煩惱該買哪個等級車型,相信仍可以延續原來的銷售狀況,讓86風潮可以繼續!

 

Toyota 86 Limited 6AT規格表

長寬高(mm)

4240/1775/1320

軸距(mm)

2570

車重(kg)

1280

引擎型式

平4 DOHC16V自然進氣汽油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200/7000

最大扭力(kgm/rpm)

20.9kgm/6400~66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0-100km/h(sec.)

-

極速(km/h)

-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雙A臂

前輪尺寸

215/45R17

後輪尺寸

215/45R17

平均油耗(km/l)

13.7

售價(萬元)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