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1, 2019

【車勢星聞】女性專屬話題拍成電影《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

電影《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講述二階堂富美飾演的青子在女性時尚雜誌的編輯部工作,每個月都會發生一次,截稿日快到的時候、『月經醬』突然來訪,在自己不舒服時受男性上司白眼對待時,更是很想讓對方嚐嚐這「月經拳」的威力!

本次她在片中飾演為生理痛所苦的女上班族,因劇情需要她必須長時間背著又大又重的「月經醬」演戲,二階堂富美也表示:「那個玩偶裝實際上很大,相當有壓迫感(笑)不過在視覺上成功呈現出月經的沉重,我覺得效果還不錯,快拍完想到要跟它告別時,其實有點寂寞。」在保守的日本,公開談論生理期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更何況本片直接以「月經」為題材展開故事,對於這點,二階堂富美決定接演時卻一點也不排斥,更認為這是一個對「互相理解」非常好的開始:「片中沒有預設男女對立的議題,重點是如何不用自己的觀點,去看待他人的煩惱或痛苦,如何盡量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關於生理期的症狀,很多部分連女生自己都無法互相理解,更別說是男性了,反觀,如果有男性喜歡化妝,有些女生也會講出『男生幹嘛化妝』的發言,所以我認為這部片最想表達的是,別用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別人。」

原著與日本大阪大丸百貨梅田店也共同推出聯合異業合作活動,百貨公司設立貼近女性日常生理週期的全新區域「MICHIKAKE」,並結合月經預測APP「LUNALUNA」,配合女性的生理週期「憂鬱期(生理期中)」、「閃耀期(生理期後)」、「焦慮期(身心不安穩的時期)」、「沉重期(生理期前)」,分成四類特色商品區,考量女性特有的深層身心靈煩惱,開發以往百貨公司未曾架設的專區。該賣場在11月22日專區設立當天配合特色,以尊重店員的個人意願為前提,實驗性的導入「月經醬胸章」,主動出示自己是否正為生理期,目的是活化公司內部對女性生理期觀感的討論。

資料、照片提供/水元素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