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un 21, 2019

【車勢星聞】三立華劇《一千個晚安》男主角張棟樑傳遞老人長照等多項社會議題

三立華劇《一千個晚安》內容傳遞了許多精神,包括「齊柏林導演的精神-堅持與守護家園」 、「把愛找回來」、「環保議題」、「尋根」、「長照」及家庭與親人之間的關懷等。

老人長照」更是現在人最關注的議題,程諾(張棟樑飾)即面臨與兄弟Jason(許時豪飾)友誼的破碎與衝突,因為父親每況愈下的病情和隨之而來的經濟壓力,壓的Jason喘不過氣,根本沒錢負擔長期照護費用的他,開始對與他合開服裝工作室的程諾斤斤計較金錢。張棟樑表示也有類似情形發生在他身上,因此在演的時候就有投射進去,他有一些朋友相處很多很多年了,甚至像家人一樣,但有人就是有一些改不了的習慣,大家也配合也儘量遷就,但是再怎麼不滿意也不會真的翻臉,畢竟朋友可以幾十年很不容易,要珍惜。

而現今高齡化社會中,「老人長照」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張棟樑認為這是每個人都會切身遭遇的,表示自己的父母基本上已經退休好幾年,現階段他就是盡自己能力把家人照顧好,讓他們過得開心、健康,希望老人家可以呷百二!讓張棟樑最慚愧是因為工作沒有更多時間陪在他們身邊,如同《一千個晚安》所傳達的,希望大家都能及時表達對家人的愛,呼籲「愛要及時」,或許對未來的老年規劃有些逃避、不敢想,但只希望他們一定要長命百歲,因此張棟樑常與父母說「他們健康就是我們小孩最大的放心。」不過有人分擔是最安心的,因為他家有四個兄弟姊妹,大家感情都很好,也都有很相似的家庭觀念,他相信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只要一家人互相扶持,沒有過不去的。而面對自己未來人生規劃,張棟樑笑說更沒有多想和規劃,但最重要是讓自己健康吧!他有個觀念就是要靠自己,笑說:「靠自己比較實際,至少有能力讓自己入住高級療養院。」不過他很灑脫樂觀的認為要活在當下,因為不知自己活多久,搞不好什麼意外的就走了,那幹嘛要為了不確定的未來這麼傷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