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ul 13, 2017

由大自然啟發的靈感,BMW員工專屬防護新概念

更輕便的防護衣、堅固的頭盔、穩定耐用的護具,BMW集團旗下研發部門BISS以大自然結構為靈感來源,設計出防護性能增加20%的仿生學員工護具。

從仿生學研究計畫中,BISS已掌握突破性的材料概念,透過解開自然界保護機制密碼,給與BMW員工更有效的人身防護。

七個集團合作夥伴花了三年時間研究和開發仿生學替代設計和材料概念。BMW集團與adidas,ORTEMA,phoenix and uvex(德國Denkendorf紡織技術與加工工程研究所),拜羅伊特大學聚合物工程系和弗賴堡大學植物生物力學小組合作,來自慕尼黑Innovationsmanufaktur公司等合作夥伴的額外支持。德國聯邦教育和研究部更贊助了該項目,作為其“創新應用和產品技術紡織品 - NanoMatTextil”項目的一部分。

柚子皮緩衝結構與鱗片保護系統

像柚子皮一樣的吸震結構能提供高效的衝擊保護。即使是從高大的樹上掉下來水果也不會分開,內部不易受到損壞。而且它的外皮也很輕。而魚和許多爬行動物的鱗片重疊,以形成一個複合系統,在負載下加固以提供保護免受傷害。另一方面,鱷魚有如裝甲外皮也能通過向鄰近的鱗片分散受力。

研究計畫的初步目的是分析這些保護機制的組織形成,細胞結構和功能,並探討其在工業製品中的適用性。下一步則是細化相應的纖維複合材料,層結構和纖維取向。然後,該項目繼續研究以前難以協調的功能,如“防撞保護”,“穿透阻力”和“阻尼”,可以結合使用以生物結構為模型的分層的創新保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