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ug 25, 2021

最新/《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星級餐廳名單出爐

米其林今天公布《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連同必比登推介與餐盤推薦餐廳,共有臺北 177 個店家、臺中 69 個店家入選。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三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三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2021 對每個人來說又是另一個非比尋常的一年對餐飲產業來說尤其如此。然而,儘管面對挑戰,臺北與臺中的大廚與餐廳們卻從沒停止為我們的團隊帶來驚喜。透過構思新概念、推出新提案、創造維持與顧客連結的方式等,雙城都展現出靈活度、韌性與創意,並持續讓雙城的餐飲維持在最高水準。在 2021 年,能夠標舉他們,向兩地的餐飲人才致敬,同時發掘出新的美食珍寶,我們非常驕傲。」《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 Gwendal Poullennec 指出。「我特別開心的是能首度於《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發表米其林綠星——米其林綠星標舉兩家領先餐廳對永續的承諾,希望能鼓舞啟發其他餐廳以及美食愛好者。」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大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大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北:1 間新二星餐廳、 5間新一星餐廳

 

過去三年都獲得一星肯定的侯布雄,在今年晉升二星。2019 年上任的大廚 Florence Dalia 以優質食材搭配純熟技巧,在傳達餐廳經典菜色時,更增添了細膩的手法。在 2021年名單中,臺北共有 7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包括 logy、 RAW、祥雲龍吟、鮨天本、態芮、請客樓,都維持二星。三間餐廳首次入選就獲得一星。位於信義區的 De Nuit 店名法文是「夜晚」的意思店內裝潢低調優雅帶著夜幕般的沈穩風格年輕專業的廚房團隊融合法式料理精髓和時令與在地元素呈現具巧思的菜色。富錦樹臺菜香檳(松山)主打「道地臺灣菜概念、法式的飲食節奏」,結合臺菜與香檳,希望打造不同的臺菜體驗。位於敦化北路的 T+T 店名是 tapas tasting的意思,但提供的是融合各式亞洲元素的創意菜色,每道菜小巧精緻,希望客人能在輕鬆的小酒館氛圍中,盡情嘗鮮體驗。臺北另有兩家餐廳由餐盤推薦晉升一星。位於大直美福大飯店內的臺菜餐廳米香在傳承臺菜經典風味時又能為家常菜打造出嶄新而細膩的面貌獲得一星肯定。位於大安區的天婦羅餐廳牡丹,料理長嚴選臺灣與日本食材,掌握食材特性,裹上特調麵衣後炸製,佐以細海鹽、檸檬汁後享用,風味迷人。在 2021 年的名單中,臺北共有 21 間餐廳入選一星。而君品酒店的粵菜餐廳頤宮維持三星,也是目前臺北與臺中唯一一家三星餐廳。在《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中,臺北共有 29 間星級餐廳入選。除了 6 家新獲得星級的餐廳臺北另有14 家餐廳新入選餐盤推薦包括雅意義大利菜、八和燒烤、馨亞法國菜、總裁藝文空間時尚歐陸菜EmbersHolt 與沐目創新菜、南村與心潮飯店臺灣菜、美福乾式熟成牛排館牛排屋、山秋壽司、月夜岩、筌日本菜和提供素菜的陽明春天士林)。入選餐廳涵蓋各式料理種類,顯現臺北餐飲面貌的多元與活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二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二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中:兩家新一星餐廳

 

第二年的臺中入選名單中,俺達的肉屋再次入選一星。三月底,在去年指南中獲得一星肯定的俺達的肉屋搬遷至距離舊店 15 步之隔的新址,新店裝潢更為簡約,但主廚與團隊嚴選日本各地方和牛後分切與烤製,提供各種特殊部位,熱情而專業的特色,依舊不變,今年再次獲得一星肯定。由餐盤推薦晉升一星的是位於臺中北區的澀。約11 道菜的套餐由年輕的大廚呈現從四季變換與日常生活獲得靈感的細膩滋味用餐環境沉靜優雅。在 2021 的名單中,臺中共有 4 家一星餐廳,除了俺達的肉屋與澀,鹽之華、Forchetta都維持一星。而去年獲得二星肯定的 JL Studio 依舊是臺中唯一的二星餐廳。除了星級餐廳臺中還有兩家餐廳新入選餐盤推薦位於古老日式宅院二樓、充滿歷史感的壽司店鮨戎以及以每日新鮮臺灣在地雞肉製的燒鳥餐廳鳥苑地雞燒。2021 年的名單中,臺中共有 31 家餐盤推薦餐廳入選。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一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一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兩家餐廳以其對永續美食的投入與承諾 獲得米其林綠星

 

臺北一星餐廳山海樓以及新入選餐盤推薦的陽明春天士林獲得米其林綠星——今年新推出的「米其林綠星」是頒發給在永續方面有值得稱許作為的領先餐廳。他們為顧客提供結合了美食與對環境友善作法的美食體驗,也為所有的美食愛好者與整個產業帶來啟發。在山海樓,「產地到餐桌」是餐廳的核心理念。他們相信美好的在地、原生食材,是美味料理的基礎,除了自家種植蔬菜,他們也從實踐永續生產方式的生產者或漁民手上,獲得優質海鮮與肉品。陽明春天則相信素食是友善環境的料理與生活方式,也擁抱珍惜食物的理念與作為,實踐回收,減少垃圾量,透過出書、辦講座與實體商店等,他們也希望進一步推廣這樣的理念。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綠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綠星主廚與長官合照。(圖:品牌提供)

必比登推介與街頭小吃店家

 

兩週前,《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也公布了必比登推介名單,臺北共有 58 個店家入選,這些店家均提供「物有所值」的美食體驗。在臺北與臺中,這意味著客人能以 1,000 台幣以下的價位,吃到三道優質的料理(不含飲料)。除此之外,《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另涵蓋了臺北 33 家街頭小吃推薦從南機場、寧夏、饒河街、士林、臨江街、公館、景美、延三到華西街等夜市,其中 23 家為必比登推介、10 家為餐盤推薦店家。

 

總計《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包括

臺北

● 1 間米其林三星餐廳

● 7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包括 1 間獲晉升

● 21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包括 3 間新入選、2 家獲晉升

● 35 間必比登推介店家包括 6 間新入選

● 80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包括 14 間新入選

● 23 間米其林必比登推介街頭小吃

● 10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街頭小吃

 

臺中

● 1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

● 4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包括 1 獲晉升、1間新入選

● 33 間必比登推介店家包括13 間新入選

● 31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包括 2 家新入選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1》

米其林星級名單: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