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Mar 14, 2021

全幅電影機Sony FX3 在台上市,內建風扇可錄 4K120fps售價近11萬

Sony 發表 Cinema Line 全片幅數位相機 FX3(ILME-FX3),即日起在台灣上市,FX3 結合 Sony 專業級數位電影技術和 α 系列無反光鏡數位相機的功能,可以讓小型工作室、影音創作者能夠靈活的拍攝並創作出電影感的影片。

FX3 專為獨立拍攝使用者所設計,具備專業的操作性和可靠性,搭載承襲自 α 系列的⾃動對焦性能、採用電影攝影機等級的 S-Cinetone 電影色彩科學技術、光學影像穩定系統、手持拍攝機身 XLR 把手設計,以及進階的散熱結構,將多款 Sony 數位影像關鍵技術融合於輕巧機身,高機動性的機身設計更符合小規模工作室或個人拍攝的使用需求,藉此滿足更多年輕創作者發揮影像創意。

承襲 Sony 旗艦 VENICE 專業電影機影像風格

Sony FX3 採用 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影片錄製時有效畫素 1,020 萬像素,若用於靜態拍照時則為 1,210 萬有效像素,標準 ISO 範圍為 80 - 102,400,若是拍攝影則可擴展至 ISO 409,600,並且具備 15+ 級動態範圍。此外,FX3 內建 4K / 120fps 影片錄製功能,並具備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和高速讀出能力,若以 24fps 輸出則相當於五倍慢動作。

為滿足對影像需求日益增長的趨勢,Sony FX3 以及 Cinema Line 陣容的 FX9 和 FX6 皆採用源自 Sony 旗艦 VENICE 電影攝影機的 S-Cinetone 電影色彩科學技術,提供自然中間色調、柔和色彩和平滑的高光,不須透過後期製作,即可創作出電影感的色彩表現。

輕巧靈活 FX3 讓獨立創作更加得心應手

Sony FX3 機身重量僅有 715 克,且採小型化設計,FX3Sony Cinema Line 陣容中體積最輕巧的型號,相當適合手持拍攝或安裝在穩定器、無人機上拍攝;機身上的 XLR 把手經過特殊設計,可支援長時間拍攝優異的靈活性、穩定性和舒適度。

FX3 的機身專為提高機動性和工作流程效率而設計,具有五個螺絲孔(1 / 4-20 UNC)方便連接相容的配件,適合手持或安裝架設拍攝。隨機附送的 XLR 把手無需使用任何特殊工具,即可透過 MI 智慧型配件熱靴穩固地連接在機身上,並額外增加分別在頂部和末端的三個螺絲孔,可以牢固地連接外接顯示器、錄音機、無線麥克風接收器、熱靴套件配件(冷靴座)或其他附件。

為了捕捉高品質音訊,FX3 的 XLR 把手具有兩個 XLR / TRS 音訊輸入端子,可選購 XLR 麥克風將數位音訊數據直接傳輸到相機,達到更好的音訊收錄效果;相機提供包含 24 位元 4 聲道等三種錄製格式選擇,此外由於 XLR 轉接器已結合到把手中,而不需要任何額外電線或電池,因此能更輕鬆進行拍攝。

量僅 715 克且小型化設計的 FX3 是 Sony Cinema Line 陣容中最輕巧的機種。
量僅 715 克且小型化設計的 FX3 是 Sony Cinema Line 陣容中最輕巧的機種。

FX3 採用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在影片錄製模式下擁有 627 點 4 相位式偵測自動對焦點;配備即時眼部偵測自動對焦與觸控追蹤(即時追蹤)功能,只需輕觸 LCD 螢幕上的被攝對象,即可追蹤並自動對焦;此外,FX3 更加入經改良的對焦轉換速度、對焦切換靈敏度、自訂操作和手動對焦等,更符合專業使用者的自動對焦功能,以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穩定、靈活和精確地對焦,並且讓創作者更輕易進行單獨拍攝操作。

FX3 內建高精確度穩定單元和陀螺儀感光元件結構的 5 軸光學影像穩定系統,具備 SteadyShot 積極模式,即便在 4K 影像錄製模式下手持拍攝,也能獲得穩定清晰的畫面。而透過影像穩定結構,FX3 所記錄的影像數據可提供後期製作時透過 Catalyst Browse / Prepare ,更便利的完成震動補償以及影像調整。

更高效的擴展性和操作性

考量多元的拍攝需求,FX3 特別著重專業控制和操作設計,除了將影片拍攝中 ISO、光圈和白平衡調整等最常使用的按鈕,設置在外接把手和機身頂部,便於個人創作者單手操控外,另可將設定目錄內的 140 個功能指配至 15 個自訂鍵,以達最高作業效率。位於外接把手上方的變焦桿可以控制相容的電動變焦鏡頭,而清晰影像變焦更可用於非電動變焦鏡頭和定焦鏡頭,減少影像畫質衰退,也可減輕拍攝時需更換鏡頭的負擔。

FX3 數位相機的前後部均設有錄影訊號燈,側翻式多角度觸控 LCD 螢幕提供使用者更簡易直覺的操作,並適用於安裝在穩定器上進行拍攝、完成多元角度取景等需求。靈活曝光模式使 FX3 數位相機具有與其他 FX 系列攝影機相類似的自動/手動替換操作,能獨立設定光圈、快門速度和 ISO,並可透過短按或長按按鈕來進行鎖定/手動/自動之間的模式切換。

FX3 配備創新散熱系統,結合散熱片位置、通風結構與靜音冷卻風扇設計,可有效地達到散熱效果,實現 4K / 60p 持續錄製而避免過熱關機的情況發生;全新相機具有防塵防滴設計和堅固鎂合金機身外殼,亦有 USB PD(電源傳輸)支援快速充電以進行無間斷拍攝,提供創作者更高的可靠性和耐用性。

Sony FX3 採用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配備即時眼部偵測自動對焦與觸控追蹤;側翻式多角度觸控 LCD 螢幕提供更簡易直覺的操作。
Sony FX3 採用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配備即時眼部偵測自動對焦與觸控追蹤;側翻式多角度觸控 LCD 螢幕提供更簡易直覺的操作。

完善的可擴充性

FX3 支援 S-Log3 Gamma、 S-Gamut3 Cine 等多元影像規格,以保留豐富色彩和層次,記錄高動態範圍和寬廣的色域;FX3 亦同步支援內建XAVC S™、 XAVCS-I (4K QFHD 和 Full HD),及 XAVC HS™(MPEG-H HEVC / H.265 僅適用於 4K) 影片格式。使用者也可透過 HDMI Type-A,將 10-bit 4:2:2 或 16-bit RAW 格式的 4K 60p 影片輸出至外接設備,提供後製高度靈活性。

FX3 採用雙卡槽設計,支援 UHS-I 和 UHS-II SDXC / SDHC 的SD卡,以及 CFexpress Type A 記憶卡,以實現更高的整體容量和更快的讀/寫能力。相同的數據可以同時記錄到兩張卡上進行備份,在記錄過程中當第一張卡數據滿時,「中繼」模式便會自動切換到第二張卡,讓影像儲存擁有更佳的彈性與可靠性。

Sony FX3 可透過相容的 USB/乙太網絡轉接線,使用高速無線 LAN 功能(2.4 GHz 或 5 GHz 頻寬)和有線 LAN 連接,以有效地協助專業創作者,確保穩定可靠的通訊。FX3 亦可透過Wi-Fi 或藉由USB Type-C 連接端子所進行的超高速 USB 5Gbps 傳輸,連線至個人電腦中的 Imaging Edge Desktop 應用程式進行遙控拍攝,流暢地處理大型影像檔案。

Sony FX3 的 XLR 把手具有 XLR、TRS 音訊輸入端子,可選購 XLR 麥克風將數位音訊數據直接傳輸到相機。
Sony FX3 的 XLR 把手具有 XLR、TRS 音訊輸入端子,可選購 XLR 麥克風將數位音訊數據直接傳輸到相機。

Sony FX3 建議售價新台幣 109,980 元,即日起上市。

 

Sony FX3 規格表

型號

ILME-FX3

感光元件

 CMOS

35mm 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STM CMOS 感光元件

 有效像素

[影片] 約 1,020 萬像素 (有效)

[靜態影像] 約 1,210 萬像素 (有效)

格式

靜態影像

Jpeg

HEIF

RAW

動態影片

XAVC S:MPEG-4 AVC/H.264

XAVC HS:MPEG-H HEVC/H.265

XAVC S-I:MPEG-4 AVC/H.264

對焦系統

類型

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 (相位式 / 對比式自動偵測對焦)

對焦點

[影片] 627 點

[靜態影像] 35 mm 全片幅:759 點 (相位式偵測自動對焦)

曝光控制

ISO
感光度

[影片] 等同 ISO80-102400 (可擴充至ISO 409,600)

[靜態影像] ISO80-102400 (可擴充ISO 40-409,600)

快門

快門速度

 [影片] 1/8000 至 1/4 (1/3 級)
自動模式高達 1/60 (自動慢速快門模式高達 1/30)

[靜態影像] 1/8000 至 30 秒、B 快門

靜音拍攝

有 (電子快門)

電子快
門前簾

有, 開啟/關閉

影像穩定系統

5.5 級五軸光學影像穩定系統 (補償效果視鏡頭規格而定)

重量

715g (含電池和記憶卡)

尺寸

約129.7 mm x 77.8 mm x 84.5 mm (不含凸起部分)

 

 

●本文授權轉載自 T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