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13, 2020

【車勢星聞】金馬影展《下半場》口述影像版,邀請視障朋友與親友一起享受電影

金馬影展邀請上屆金馬獎獲獎作品《下半場》製作口述影像版,讓視障者與朋友家人們可以一起享受好電影。《下半場》監製陳寶旭也率領演員范少勳、段鈞豪,以及曾以《逆光飛翔》獲得金馬獎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的音樂家演員黃裕翔,一起加入在今日秀泰影城的特別放映。
《下半場》演員段鈞豪(左起)、范少勳。
《下半場》演員段鈞豪(左起)、范少勳。

文化部為進一步鼓勵戲院增設放映口述影像電影片設備,提供視障者可以與朋友家人一同進戲院觀影,今年首度與秀泰戲院合作,解決口述影像電影片數位製作技術及放映問題,讓口述影像版可與一般放映版同步播放,在裝設有口述影像播映系統的影廳內,音響系統放映的是電影原音,視障者只需配戴耳機,即可聽到對演員表情、動作、場景描述等口述影像內容,可與家人朋友彼此不受干擾、無障礙地一起欣賞電影。

《下半場》范少勳主動邀請視障者朋友觸摸他的輪廓。
《下半場》范少勳主動邀請視障者朋友觸摸他的輪廓。

對於作品以口述影像呈現,范少勳也好奇視障者對於演員容貌的想像,更主動讓現場的視障朋友撫摸他的臉。本身為視障者的黃裕翔更表示能以「聽」的方式與觀眾同步感受電影,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本次擔任《下半場》口述影像版製作的是投入口述影像服務已有20年之久的口述影像發展協會資深訊息設計師趙又慈,面對這次運動類型電影的高難度挑戰,她表示:「今天是口述影像推廣的里程碑,希望有一天可以讓視障者和一般觀眾在同一個影廳內觀賞電影」。此外,2020年10月31日在今日秀泰還有一場《下半場》口述影像放映,歡迎視障者與朋友家人一起來享受電影,即日起於金馬影展官網活動頁面(https://bit.ly/2SRwZIN)開放報名。

(左起)段鈞豪、范少勳、趙又慈、徐宜君、黃文哲、黃裕翔、陳寶旭
(左起)段鈞豪、范少勳、趙又慈、徐宜君、黃文哲、黃裕翔、陳寶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