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30, 2019

不用傻傻尋找充電站, 一鍵呼叫Volkswagen充電機器人到府服務

電動車想要普及除了消費者觀念與降低車輛售價成本外,充電站的建設另是一大因素,但設立充電站需投入大量資源成本與場地,使其至今充電站的數量似乎無法跟上電動車銷售腳步,對此Volkswagen日前便又再推出行動充電新概念-充電機器人。

從車廠計劃與車展主軸等面向,都能看出未來汽車將會朝電動化邁進,因此各品牌都在積極投入電動車開發,但電動車要能普及落實則需要改變消費者對於車輛的認知與使用習慣,除了觀念建立教育,即便現今已有相對親民的電動車,但普遍偏高的車價仍是讓消費者無法入手的因素之一,此外電能的補充便利與否更是消費者最在意的部分,因此充電站的建設也是一大重點。

但充電站的設立除需投入大量資源成本,場地的規劃與政府政策也都需同步配合,由於整體規劃過於繁瑣冗長,為了提升充電便利性,Volkswagen先前則推出行動充電站概念,除了能提供多台車輛進行充電外,移動式設計能依地區及時間需求進行快速布點,而Toyota也將在CES消費性電子展展出像似行動電源的概念,具有無線傳輸功能的e-Chargeair。

Volkswagen先前則推出行動充電站概念。
Volkswagen先前則推出行動充電站概念。
Toyota也要在CES消費性電子展展出行動電源e-Chargeair。
Toyota也要在CES消費性電子展展出行動電源e-Chargeair。

如今Volkswagen又再度推出新的充電概念-充電機器人,不同於行動充電站,充電機器人體積更小更靈活,滿電情況下能提供25kWh的電量,也能同時應付一台以上車輛充電。但充電機器人最大特色則是當車輛需要補充電能時,只需透過V2X通訊設備,便能呼叫充電機器人前往指定地點,讓車主無需在苦苦找尋充電站,如此一來也能解決多數電動車車主的電量焦慮症。但未來隨著電動車漸趨普及,使用電動車也因要有與使用手機相同的充電概念,當覺得需要補充電量就先行充電,不要待電量快耗盡時才找尋充電站,如此不僅感到焦慮也會增加充電時間,當然充電設備的數量與電池充電時間等方面也都還需克服。

Volkswagen充電機器人能接受指令到指定定點替車輛充電。
Volkswagen充電機器人能接受指令到指定定點替車輛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