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5, 2019

吸力強但吸金能力弱,Dyson電動車計劃胎死腹中

Dyson早在2015年就已投資固態電池,2017年則宣佈投入電動車市場,2018年更表示設立於新加坡的工廠也將在2021年啟動,到了2019年更公佈電動車專利圖,種種動作都看得出Dyson電動車計劃不是空談,但日前卻表示電動車正式告終。

在家電市場擁有高人氣的Dyson,憑藉獨特的渦旋技術引領吸塵器邁入新的境界,不僅如此吹風機、無葉片風扇等產品也相繼問世,而從所研發的產品中可以看出Dyson對於空氣品質相當注重,甚至更進一步跨領域進入電動車市場。

Dyson在2017年宣佈將投入電動車市場時多數人都認為Dyson只是空談,但其實早在2015年就已有投資固態電池,而Dyson也用行動證明電動車計劃並非空口說白話,並陸續招攬人才多達500人以上組建研發團隊,2018年更宣佈已選定新加坡設立廠房製造電動車,並計劃2021年落成啟用,而2019年5月更帶來電動車專利設計圖,種種動作都顯示Dyson正一步步實現電動車計劃,甚至也讓人開始期待Dyson電動車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然而就當眾人期待作品問世,日前Dyson卻發出驚人訊息,宣佈退出電動車開發計劃。

Dyson於2015年就已針對電池進行投資。
Dyson於2015年就已針對電池進行投資。

停止電動車開發計劃並不是無力製造電動車,而是發現投資汽車市場無法獲利,而這原因不難理解,因Dyson在開發電動車無論從車輛底盤結構、電池、設計等個項目全都獨立承攬,不難想像這需花費許多人力資金,另一方面Dyson現行家電產品走高端市場,加上電動車初期無法大規模量產及品牌策略,因此首批電動車勢必是高品質、高單價的車型。然而隨著Tesla已先一步在市場紮根,加上新興汽車品牌崛起,導致Dyson電動車尋無買家,在面對巨額投資但回報獲利卻遙遙無期,Dyson只能毅然決然止血宣佈停止電動車計劃。

2018年宣佈將在新加坡設立廠房並計劃2021年落成啟用。
2018年宣佈將在新加坡設立廠房並計劃2021年落成啟用。

從家電跨領域至電動車Dyson,倘若真正落實量產販售該品牌勢必會重新定義,如今失敗告吹所投入的資金是否會對品牌造成影響則有待觀察,至於為電動車所組建的各方人才Dyson也表示會安排其它職位。

雖然Dyson停止電動車計劃但並沒有因此放棄,之後仍會在電動車領域努力,只是不是製造車輛,而是轉為固態電池的研發成為電池供應商,日後隨著技術突破加上電動車與電池數量及需求成長,這項投資獲利會遠比製造電動車高上許多。

Dyson並非無力製造電動車,先前已釋出專利圖甚至已成功開發出原型車。
Dyson並非無力製造電動車,先前已釋出專利圖甚至已成功開發出原型車。
未來Dyson將會轉固態電池研發,從電池供應商尋找獲利模式。
未來Dyson將會轉固態電池研發,從電池供應商尋找獲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