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6, 2019

一直保持神祕的Mazda Skyactiv-X動力數據終於公佈了

新世代Mazda 3最大亮點便是搭載最新的Skyactiv-X引擎,不過該引擎數據始終保持神祕,但近日歐規Mazda 3則公佈了Skyactiv-X數據了。

新世代Mazda 3已於歐洲、日本等國家地區上市,國內方面也已進行預售動作,但最新的Skyactiv-X引擎全球則還要帶10月才會陸續販售,而其動力數據也一直相當神秘,然而日前歐規Mazda 3則釋出了Skyactiv-X數據規格。

Skyactiv-X採用SPCCI壓燃點火技術,使其創造高達16:1壓縮比。
Skyactiv-X採用SPCCI壓燃點火技術,使其創造高達16:1壓縮比。

Skyactiv-X採用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壓燃點火技術,在不同輸出需求下讓空燃比維持在29:1~40:1間,然後利用彷彿柴油引擎般的壓縮點火概念配上火星塞,好讓缸內各處油氣得以均勻引燃,再加上高達16:1的壓縮比,因此帶來更具效率的推送活塞力道,而為讓整體運轉更具效率。而此次從歐規所公佈的數據來看,這具2.0升Skyactiv-X引擎具有180hp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有22.8kgm,另外Skyactiv-X也搭載24V輕油電技術,因此油耗也有18.5km/L表現。從Skyactiv-X看見Mazda確實發掘內燃機潛在能量,並堅持持續開發探索,不過之後或許也會朝向電動化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