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17, 2019

自動駕駛可能會比你想像中還要慢到來

近年已經可以看見主動車距定速巡航、車道偏移輔助等半自動駕駛配備,陸續下放到入門級距車款,而車廠也積極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然而看似即將到來的自動駕駛世界,其實實際並沒有妳我想像中如此快速。

從近年車廠的研發策略來看,未來車款將會走向電動化及自動駕駛領域,其中針對自動駕駛,現已不少入門級距車款已陸續搭載主動車距定速巡航車道偏移輔助等配備,有著如同半自動駕駛功能,而各界似乎也認為於不久後便能迎接自動駕駛的到來,但對此Ford日前則表示我們對於自動駕駛過於樂觀,真正上路還需一段時間。

車輛要能自動駕駛需仰賴攝影鏡頭、雷達偵測等多種科技與配備,方能自行加減速與轉向等,不過要完全取代人類操作達到全自動駕駛,除了車輛硬體設備外,道路周邊硬體也需完整建構,車輛之間的訊號傳遞也需建立,當然影響系統辨識的氣候環境也須克服。因此儘管目前以有可自動駕駛的車輛誕生,但也僅只用於測試或企業自用等形式,若要真正廣泛使用或販售,且須確保車輛路安全性等仍還有一段距離,而待各項設備建設完全至少還需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