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14, 2018

未來向鋰電池說掰,Honda發現突破電池極限的方法

鋰電池雖為目前最好的電池技術,但氟化物電池不論密度或耐用度都比鋰電池來得更好,但礙於技術與高溫則無法普及,如今Honda與NASA發現突破氟化物電池困境的技術,這將加速氟化物電池的成長。

電池廣泛運用於各項產品,不論是遙控器、手機3C甚至汽車等各種大大小小產品都需要電池,而目前鋰電池為廣泛使用的產品,儘管現今技術已相當成熟但仍有發熱、膨脹、爆炸等風險,對此許多科學家便積極尋找替代產品,其中氟化物固態電池便是其一。

氟化物電池比鋰電池擁有高10倍的密度,不僅狀態能夠更穩定其效能持久度也更為優異,但前提須在高於攝氏150度環境下才能發揮作用,也因此限制條件導致氟化物電池無法使用,但如今這項技術有了重大突破。日前Honda與NASA發現新的電解質可以讓氟化物電池於常溫狀態下進行導電與充電作用,此重大技術突破不僅大幅降低氟化物電池使用門檻,若能廣泛運用對於3C產品或是汽車等壽命與效能勢必會有更好的成長,不過還有一項條件必須克服就是成本問題,雖然技術有所突破,但若未能降低成本終將還是無法普及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