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30, 2018

大學生最狂作品,中置引擎、600匹之Honda Civic混動概念賽車「Deep Orange 9」亮相(影片)

你在大學時做過什麼值得驕傲或瘋狂的事?夜衝?騎車環島?還是…?

在美國東岸的南卡羅萊州的克萊姆森大學國際汽車研究中心Clemson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CU-ICAR)一支由19位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卻一起打造一輛擁有600匹馬力的概念賽車原型!

為追求能夠兼顧性能、節能與安全的車款,眾車商除了自己進行各種研發工作外,有時也會與學術單位進行合作,在此之前,Honda R&D Americas Inc. (HRA)本田北美射技研發中心啟動一項計畫,委託並贊助克萊姆森大學國際汽車研究中心開發新世代Rallycross賽車,不僅要有高性能,還要夠節能,更重要的是要經得起Rallycross競賽過程中的激烈衝撞,Rallycross比賽必須穿越鋪裝與非鋪裝路面,有時還必須做出跳躍動做,對車輛機械結構帶來嚴苛考驗;最終經過兩年的努力,克萊姆森大學國際汽車研究中心的團隊在10月初舉辦的ALL-IN Auto Rally Ride&Drive活動中發表了他們的研發成果,名為「Deep Orange 9」的概念賽車。而賽車上所運用的科技,往往是汽車科技發展的火車頭,經過賽車的考驗後就會逐步下放至市售車。

而這輛「Deep Orange 9概念賽車是以美規10代Civic為基礎所打造,但一如往常地這種廠車都除了外觀之外,整輛車都是重新打造,而最受人注目的是,研發團隊為它設計一套全新的混合動力系統,將原本的2.0升渦輪引擎改裝置到車輛中央,也就是改成中置引擎,而引擎室則是改裝置一具可輸出200hp電動馬達,負責驅動前輪,加上負責驅動後輪的汽油引擎可輸出400hp,讓它合計動力輸出可高達600hp,強大動力可讓它在兩秒內由靜止加速到60mph,一點也不輸給目前線上使用的越野賽車。而且在該動力系統再搭配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將煞車動能轉換成電能為電池充電,可讓燃油經濟性提升30%。

 

同時,為了降低廢氣排放,學生們也開發了一組廢氣回收過濾系統,可減少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讓賽車也可以更環保。

除了動力系統外,研發團隊也為這輛賽車設計了長行程半主動式懸吊系統與電子四輪轉向系統,半主動式懸吊系統用以應付Rallycross不段便化的路面,而四輪轉向系統,則是可以增加賽車的靈活性,在傳統的越野賽車上大多是以鎖定後輪甩尾來減少過彎的半徑,增加靈活性,但若是煞車力道掌握得不好就會造成速度流失與失控,但在「Deep Orange 9」就可以透過電子四輪轉向系統避免後輪鎖定控制不易的問題。為對應高強度賽事需求以及改為中置引擎後,車身也以高強度鋼材強化結構。

 

另一個呼應當前數位化潮流的特色是,結合虛擬實境技術,可以讓車迷戴上實境設備後,就可以彷彿坐在車內前坐般為喜愛的車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