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21, 2018

1018萬起,史上性能最強自然進氣911全新Porsche911 GT3 RS正式抵台

台灣保時捷自今年初正式營運以來,便積極導入Porsche品牌旗下多款別具代表性的性能車款,繼三月份導入Panamera Sport Turismo豪華獵旅、五月份陸續發表911 GT2 RS和718 Boxster & Cayman GTS等高性能車款之後,適逢Porsche盛大歡慶創建70週年之際,台灣保時捷再度隆重宣布:品牌旗下完整承襲賽道性能血統的全新911 GT3 RS正式抵台!

台灣保時捷總裁Mr.Mathias Busse表示:「我們選擇在70周年慶典的榮耀時刻發表全新911 GT3 RS,它不僅是我們在2018年所引進的第二款RS車系高性能跑車,更是保時捷品牌經典911車系有史以來最強的自然進氣公路跑車王者,我相信全新911 GT3 RS卓越不凡的性能表現,絕對將帶給所有車主無與倫比的駕馭新視野!」

「RS」為德文Rennsport之縮寫,意即賽車競速之意,回顧911 RS車系所與生俱來的純正賽車血統與光榮歷史,1973年Porsche為了進軍FIA的GT房車錦標賽並符合相關參賽規範(需量產500部市售車),首次以911 S車型為基礎打造出第一部專為賽事而設計的911 Carrera RS公路版跑車,成就出RS傳奇車系的經典濫觴。當時911 Carrera RS除了性能方面的顯著提升之外,更採用了輕量化概念藉此降低車重,並針對煞車和懸吊系統進行強化升級,外觀上則是為了提升高速行駛時的下壓力,成就出經典的固定式鴨尾式擾流尾翼設計;從此歷代RS車系經過持續精進演化,不斷為Porsche在賽事運動領域樹立無數的輝煌紀錄和榮耀!全新911 GT3 RS除了融合保時捷賽車部門(Porsche Motorsport)最頂尖的賽車新科技於一身,也是現行代號991世代的911車系在即將進行大改款前所推出的最終高性能版本。

2018 年4月16日,911 RS車系的傳奇故事繼續譜寫嶄新性能篇章,Porsche原廠測試車手凱文‧埃斯特雷(KévinEstre) 駕駛全新 911 GT3 RS在全長20.6公里、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柏林北環跑道上,以 6 分 56.4 秒創下自然進氣公路跑車的最速單圈紀錄!這位法國車手所締造的圈速新記錄比上一代911 GT3 RS足足快了24秒,而全新911 GT3 RS也成為繼918 Spyder和911 GT2 RS之後,Porsche旗下第三款在紐柏林北環跑道上單圈成績突破7分鐘大關的量產跑車。

歷經多年精進演化至第七代車型的全新911 GT3 RS,絕對是Porsche有史以來最成功的RS車系後繼車款,位於德國魏薩(Weissach)的保時捷賽車部門早在研發初期,就為它設定了挑戰賽道性能極限的終極目標。在以911 GT3和GT3 Cup工廠賽車作為開發的基礎下,全新911 GT3 RS完整移植Porsche最新賽車科技的DNA,以及一脈相承的競技血統,採用賽車底盤和輕量化車體結構設計等都是以此為考量。

外觀部分除了承襲自911 Turbo的寬車體設計,包括鎂合金車頂、以碳纖維打造的RS專屬賽車式樣後尾翼(時速200 km/h時可提供高達144公斤下壓力)、更寬的前下擾流翼,兩側前葉子板上緣的通風格柵導氣口,以及RS專屬空力套件等都是醒目的競技化特徵,展現以粹競技取向為訴求的產品定位。

全新911 GT3 RS的內裝設計同樣延續賽車競技風格,優異的人體工學設計以兼顧使用機能性和符合賽道操駕需求為主要考量,握感極佳且具備四向調整功能的跑車化方向盤,外盤幅以黑色 Alcantara麂皮包覆,讓駕駛能輕易調整出最合適的位置,方向盤正上方十二點鐘位置的黃色標記,則可在賽道上告知駕駛者目前的轉向角度,而列為標準配備的輕量化碳纖維賽車桶型座椅,提供賽道上激烈操駕時能夠擁有完整的側向支撐性,座椅中央以黑色打孔Alcantara麂皮包覆,提供駕駛者出色的乘坐品質。

全新911 GT3 RS的底盤調校同樣以賽車競速設定為主,採用競技化球型軸承具備比傳統軸承更精準的駕馭感受,搭配前20吋/後21吋的輕量化鍛造鋁圈,以及前265/35R20、後325/30R21的高性能跑車胎,大幅強化靈活性和轉向性能之外,更可提高車輛的整體循跡性,此外其底盤所配置的後軸轉向系統可在行經彎道時增加靈活性,高速行駛狀態下也能確保車輛穩定性。

全新911 GT3 RS搭載的4.0升六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進一步將動力效能推向嶄新極限。保時捷毫無保留地將這具與911 GT3 Cup、911 GT3 R和911 RSR賽車相同的GT引擎,從賽道移植至街道上使用,全面競技化的調校設定可輸出520hp最大馬力,更是Porsche量產車有史以來動力最強悍的自然進氣引擎,相較於上一代車型馬力增加20hp,扭力部分增加10 Nm達到470 Nm,最大馬力峰值轉速為8,250rpm,最大扭力峰值則落在6,000rpm,加上高達9,000rpm的紅線轉速範圍,讓這部高性能純種跑車全面邁向競技化;在經過運動化調校的七速PDK(Porsche Doppelkupplung)變速系統加持下,僅需3.2秒即可完成0~100 km/h加速衝刺,極速達到312 km/h。除此之外,全新911 GT3 RS優異的2.75 kg/hp馬力重量比,賦予它在賽道上具備出色的縱向與橫向動態表現,徹底發揮RS車系與生俱來的競技本色!

相較於前一代車型,全新911 GT3 RS所應用的輕量化設計已跨入更高層級,車身重量僅1,430kg堪稱是同級競爭對手中最輕的車型,保時捷賽車部門運用鋁和鋼的複合材料來打造車體結構,降低車重的同時也確保擁有強韌車身剛性。其他組件除了鎂合金車頂,車頭行李廂蓋、前下擾流、後引擎蓋以及各項內裝部件均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後擋風玻璃和後窗也以輕量化玻璃製成。藉由輕量化車體結構的優勢,車輛在賽道上進行激烈操駕時的加速和煞車動作不僅更有效率,同時也能減輕動力和煞車系統的負荷,進而擁有更出色的彎道極限與操駕反應。

比照同廠911 GT3 和 911 GT2 RS等其他GT系列跑車,全新911 GT3 RS也將Clubsport 套件納入配備清單中,車艙內除了配備一組通過DMSB認證的後防滾籠及電池斷路開關,也備有通過FIA認證規範的賽車用手持滅火器和專屬六點式安全帶。此外,Porsche原廠所量身打造的運動化選用配備-魏薩套件(Weissach Package),更將碳纖維輕量化車頂、碳纖維防傾桿、碳纖維輕量化引擎蓋、後座鈦合金防滾籠、採碳纖維外殼的SportDesign後視鏡等部品涵蓋其中,不僅為車主提供豐富的升級選擇,若是額外選購鎂合金輪圈,則全新911 GT3 RS的車重可進一步減輕約30kg,實現極致輕量化的目標。

全新上市的新款911 GT3 RS建議售價為1018萬起,依照過往台灣層峰人士對於911 GT系列RS車款的熱愛,相信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見到許多新款911 GT3 RS上路奔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