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18, 2024

是智將是武將也看得更長遠,丁學文憑什麼獲PTT青睞掌舵AIONXE?

在全世界的歷史中,我最熱衷鑽研日本戰國與幕末的歷史,因為這兩個時代人才濟出個性鮮明,每個角色都有獨特性,如果套用到現代的企業職場和經營策略一點也不違和,就如同KYMCO金庫資本合夥人兼總經理、也是泰國AIONEX首任執行長的丁學文,在我眼中倒很像明智光秀、德川家康及坂本龍馬的綜合體。

其實我知道丁學文這位前輩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他是財經投資界的名人,能將冰冷死板的文字變成充滿溫度的語言,因此每週三上班開車路途上一定不會錯過他解析英國「經濟學人」的廣播時段,而真正認識他與他熟悉,則是2018年Kymco發表IONEX正式進軍電動機車市場之後。因為Kymco要踏出台灣進軍海外,燃油機車時代要單打獨鬥絕對沒問題,但電動化的時代這方法可是行不通,為何?倘若馬達、電池、充電設備、能源站建置等如果都不假他人之手凡事自己來,縱使有金山銀山還是有坐吃山空的一天,而且限於故步自封的巢臼之中,此時丁學文身為合夥人兼總經理的Kymco金庫資本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為什麼我會說丁學文是明智光秀、德川家康、坂本龍馬的綜合體?話說明智光秀是戰國霸主織田信長的家臣,也是各國大名夢寐以求的智將,不僅能帶兵打仗也善於戰爭的謀略,也具有公卿的氣質,但平常低調不出鋒頭,是允文允武的一名猛將;德川家康雖然在49歲時被豐臣秀吉下放至沼澤的關東地區,卻致力於重塑關東而奠定日後東京的基礎,57歲時展現經營、政策和外交實力,關原之戰前極力招募盟友,因此才能在關原之戰後成立堅若磐石的江戶幕府,打造長達300年的太平盛世;更重要的是他還有個人格特質,就是充滿耐心等待機會不急躁。而幕末風雲兒坂本龍馬本身能言善道喜歡新事物,跳脫傳統觀念創立全日本第一家貿易公司龜山社中,更促成世仇多年薩長兩方的同盟,而且善於和外國人做生意打交道。

而我所認識的丁學文能言善道,腦筋動得非常快,總能預先設想到好幾步之後,與他交談總是像一場腦力激盪、火花不斷,而且具有強烈的冒險犯難精神,並善於跳脫傳統進行合縱連橫的策略,回顧Kymco金庫資本過去在電動出行領域的成就,包含中國美團外賣、張飛充電、盒馬鮮生,印度22 MOTORS Kymco、BOUNCE,到台灣的台灣大車隊全球快遞、美國哈雷子品牌LiveWire合作掛牌上市,以及最為人熟知的新加坡Grab,加上中國魔方、速珂、菲羅、錢江摩托等電動機車投資項目,以及與中國電池廠商、泰國電信業合作,多是長時間的談判溝通協調,而這對丁學文來說耐心是一大利基,同時藉由這些累積的經驗自然也奠定Kymco、Aurn Plus與金庫資本三方合作的契機,共同成立跨國、跨產業的AIONEX。

或許不少人認為AIONEX不過就是台泰雙方的商務合作,其實真正目的是創造台商所無法想像的產業供應鏈,而且Kymco和金庫資本看似與Arun Plus合作,實際上應可解讀為與PTT國家石油集團的結盟,因為Arun Plus可是PTT旗下的子公司,而這舉動對台灣企業而言可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畢竟其地位等同台灣中油、台電等的綜合,算是掌管當地所有能源相關事業的第一把交椅,甚至還名列全球百大企業,所以丁學文能獲得PTT首肯出任AIONEX的執行長,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他個人的想法中,就是要拉各路英雄好漢組隊,大家拿出看家本領在電動化時代中創造商機,且這還不是雙贏,而是多贏局面。這對PTT而言不僅創新也符合經營理念,更重要的是優勝劣敗說明清楚、雙方相處愉快才會是長久之計。

年近60歲的丁學文,與多年前我第一次見到他時雖然頭髮白了許多,但氣色卻更好,因為他心中所擘畫的商業模式藍圖逐漸成型,不僅成功地將商業模式輸出到泰國,也讓自己站上國際舞台,或許這就和德川家康一樣,丁學文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以上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