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27, 2023

一紙MOU炒話題?KYMCO聯手泰國能源巨擘插旗東協才有戲!

以穩健踏實腳步默默地將版圖拓展至全球的Kymco,日前在全球戰略的拼圖中終於又補上一塊,那就是與PTT泰國國家石油集團子公司Arun Plus合資成立AIonex,成為Ionex換電平台正式進軍東協的起手式。

說起PTT泰國石油集團的地位等同於國內中油,不僅是全球100強的大企業,更是「喊水會結凍」的巨人,因此Kymco與擁有強力後盾的Arun Plus合作,等同兩強聯手的組合;比起那些簽署MOU炒話題又或者因惡意違約而被告的廠商來說,似乎來得更務實也更低調,這也頗符合Kymco的企業文化。

 

打從正式以Ionex投入電動機車領域開始,Kymco就陸續獲得不少海外廠商的青睞,雖說在這個領域仍是新手,但畢竟Kymco在機車界業務憑藉替BMW代工早有口碑,尤其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不小,所以陸續與中國盒馬鮮生、張飛充電策略聯盟,再來則是為了前進困難重重詭譎多變的南亞印度,而和當地22 MOTORS聯手成立22 Kymco(最後雖解散卻尋得更有利的合作對象,但一切低調進行中…),同時基於東協市場的布局,與新創獨角獸Grab的合作算是試水溫,隨後則是與美國哈雷攜手針對電動重機品牌LiveWire進行更密切的合作,甚至還推上紐約證交所,縱使台灣市場將龍頭地位拱手讓給他人看似失利,實際上總以鴨子划水之姿態度極度低調的Kymco在世界佈局卻是捷報連連,再加上這回成立市值高達6億泰銖、約新台幣5.4億元的AIonex(背後的Aurn Plus也有Swap & Go換電服務),也證明唯有默默耕耘、穩健不躁進才能嘗到甜美果實,同時這也代表Kymco不是只把重心擺在台灣市場,畢竟雞蛋擺在同一個籃子風險太高,而且眼光放遠放大、目標明確才是長久之計。

不過看到Kymco的成果再看看其他許多的廠商,讓我不免聯想到日本戰國時代的狀況。在當時僅出一張嘴、急於邀功又或做做樣子的大名其實不少,身處京都有著天皇庇護的公卿們更是如此,當然也少不了自以為是的大名第二代,然而在那個時期實踐「起而行」最透徹的行動派代表,非以「天下布武」為目標的織田信長莫屬,雖然最後因家臣明智光秀的謀反而命喪本能寺,但卻是奠定一統日本基礎的霸主,而且一旦決定絕不拖泥帶水只求勝利。而在戰國大名中最為低調且長壽的德川家康,則是以不外顯、內斂、穩健、不急躁、忍氣吞聲為人生最高哲學,並尋找志趣相同的夥伴,最終結果就是建立德川幕府完全統一日本的大願,之所以會舉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為例子,是因為Kymco的經營之道似乎是這兩位大名的綜合體-低調穩健的行動派。而那些簽了MOU就大鳴大放者,是否為了炒股或其他目的就不得而知,至少坐下來簽了正式合約要比MOU來得務實多了

所以商場上簽了一紙MOU就消息滿天飛多到不勝枚舉,這一點也沒有法律效益完全不用負責任,說穿了不外乎就是炒作及自抬身價,唯有雙方正式用印的正式合約才算數,至於簽約過程中的一切要不要大肆宣揚?當然萬萬不可,依照生物法則通常不是無疾而終就是胎死腹中,所以還是低調為上!

 

#以上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