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23, 2024

2023年美國電動車銷量破120萬輛,但成長速度還能維持嗎?

回顧 2023 年,電動車銷量似乎有放緩的跡象,即便在美國電動車仍創下破紀錄的120萬輛,但未來電動車銷售成長的速度還能如大家預期般地順利嗎?

2023年美國電動車銷量達120萬輛,佔總市場的7.6%,創新紀錄,不過2023年第四季的年增率為40%,較2022年的52%略低。

基本上電動車市場仍在成長,只是成長速度已經放緩,展望2024年,汽車相關觀察組織仍對電動車未來保持樂觀態度,,並指出’2024年銷量將再創新高。在新的一年,將會有更多新產品、更多的激勵措施、更多租賃與更多的基礎設施,這些都會帶動電動車銷量成長,預估電動車在美國的佔有率將達10%。另一個能否維持電動車發展的因素是,電動車的價格與燃油車的價差,即使兩者價差越來越接近,但整體來說電動車的平均價格仍然較高,在美國,電動車的平均新車價格為50,789美元,幾乎找不到4萬美元以下的電動車,目前僅剩Nissan Leaf一款。

全球各品牌電動車將持續侵蝕Tesla的市場佔有率。
全球各品牌電動車將持續侵蝕Tesla的市場佔有率。

目前電動車市場仍由Tesla主導,2024年佔了美國電動車銷量的55%,但其佔比也漸漸受到其他品牌電動車,尤其德國品牌的侵蝕。

總體來說,在法規推動與未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電動車銷受勢必會繼續增長,只是在這過程中要如何消弭各種疑慮,讓電動車銷售速度更為順遂,也將考驗著眾車廠的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