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22, 2023

Elon Musk開啟的價格戰,是毀敵還是讓Tesla自我毀滅?

面對各方競爭所帶來的壓力,Tesla去年開始將旗下車系的平均價格調降了約25%。Model 3 的售價從48,000美元降至44,380美元,Model S的售價也從13萬美元的高點暴跌至96,380美元。但這Tesla發展而言真的是件好事嗎?

Tesla這波降價策略,不僅沒有讓銷量回穩,外界質疑聲浪也越來越多;Cox Automotive 的公關總監Mark Schirmer向媒體表示:奇想不出汽車史上,有哪一個非瀕臨倒閉的品牌一年降價20%,Tesla希望用降價來提高銷量,並進一步抑制競爭對手的逼近,甚至將依些對手逼退出市場。

但實際狀況並非如此,降價並沒有提振銷量,Tesla第三季的交車數是下降的,同時也造成營收也跟著不斷下降,一度豐厚的獲利率也受到擠壓,第三季獲利率降至自一年前的25.1%降至17.9%,而且這段期間也沒有其他車廠因此退出電動車市場,過去Tesla電動車領域具有絕對主導的地位,但單是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已從年初的62%降至如今的50%。更糟的是,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並不如車廠們預期的那樣增長。這讓Tesla掀起的價格戰將演變成一場持久戰。

華頓商學院行銷學教授John Zhang表示:「如果你打價格戰,你必須確保有足夠的銷量來增加和保持獲利能力,這這必須是一場持續的戰鬥,需要提前計畫,以利得到最終的勝利。」

與此同時,也有專家表示,價格戰將是一場贏不了的探底競爭,不斷的削價競爭,只會扼殺整個產業的獲利能力,尤其是基礎技術與開發成本正在快速演變,沒有人知道底線在哪裡,無論勝負,Elon Musk選擇了一個糟糕的時機進行價格戰,傳統車廠在通往電動化的道路上,可依靠傳統內燃機汽車來維持一定的獲利,以維持生存底線,但Tesla無法,因此對Tesla來說要不就是汽車真的完全走向電動化,要不就是走向破產。

先前,Tesla公布的第三季業績,新車交車輛與金流方面都未達華爾街預期,營收更是從一年前的的34億美元降至8.48億美元,而且該報告至初,毛利率也持續萎縮,這可讓已經習慣Tesla很會賺錢的投資人感到震驚。

過去兩年,儘管Tesla陸續推出Model 3和Model Y等價格相對實惠的車型,但獲利率在汽車產業中仍是最豐厚的車型之一,其股價也因此獲得支撐,較Ford、GM等傳統車廠都要來得高許多。Elon Musk希望Tesla可以保持這樣的狀態,因此宣布將更努力的削減成本,不過削減成本不能這麼明著說,且實際上Tesla的支出飆升至一年來的最高水準,從一年前的18億美元增加到24億美元,所以車價降價,成本提高,實際利潤是難以增加的,Tesla這幾個月來的降價行動,並沒有獲得任何成果,其股價也因此下跌了15%;只是Elon Musk仍堅信,降價是必要的,讓Tesla的車更便宜,才會讓人們能夠購買Tesla

即使各方都說電動車是未來必然趨勢,政府也不斷投注資源,消費者需求確實也所增加,但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仍不如預期,消費者仍未完全接受電動車的原因有幾個,一是車廠們使用的電動車新技術仍參差不齊,即便不斷有創新技術推誠出新,但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去推廣;另一個淵因是全球經濟放緩,消費者對價格變得更為敏感,雖然電動車的平均價格都有所下降,但仍是高於燃油車,都導致電動車普及速度不如車廠預期。

圖來自維基百科
圖來自維基百科

最終,如果降價不足以推動銷售,成本又無法有效降低,Tesla若要維持健康發展,舊北吸引Musk與原車主以外的新客戶,一或者適度地開始做一些廣告宣傳,讓消費者更認識Tesla,否則現金流依然不足的話,不僅無法讓Tesla成為車壇巨頭,甚至可能讓Tesla殞落,Musk本人也承認,Tesla在2008年和2018年都差點因燒錢而喪命。

最終,降價不足以推動銷售。如果特斯拉要維持業務健康發展,就需要吸引馬斯克粉絲和早期採用者以外的新客戶。它需要進行研究並推出廣告,向正確的客戶提出正確的論點,即特斯拉的四種車型之一是適合他們的汽車。標價打折可能會帶動一些銷售。但從長遠來看,沒有現金流就無法打造全球汽車巨頭。馬斯克本人也承認,特斯拉在 2008 年和 2018 年都差點因燒錢而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