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30, 2022

晶片缺將翻轉成供過於求?!

過去兩年,全球各產業接受武漢肺炎影響,晶片短缺更是汽車產業之痛,除了因防疫減產外,即使產能逐漸恢復也因晶片不足而無法順利生產車輛,但晶片短缺的情形將有可能翻轉。

車載連接先驅 VNC Automotive表示:過去兩年汽車產業因晶片短缺的困擾很快就會扭轉,晶片將突然變得供過於求。隨著全球經濟衰退與生活成本增加等危機,消費者可支配支出減少,許多消費者減緩了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的更新速度,3C產品的需求下降,使得晶片需求也下降,釋放出晶片廠到物流整個供應鏈的份額,讓汽車產業得以更快地獲得更多晶片。晶片供應商開始轉向汽車產業詢問是否願意增加訂單。

隨著汽車科技應用越來越繁雜,數位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同時也越來越依賴相關軟體,因此IntelNvidia等傳統IT業者在汽車領域佔據越來越關鍵的角色。過去汽車產業與晶片供應商的關係較為對立,汽車業者認為晶片供應商總是哄抬價格,但對於未來的承諾卻很少。如今,大家意識到與晶片供應商的合作,需要建立更新與更健康的模式。

據全球最具權威的IT研究與顧問咨詢公司Gartner表示,到2020年,汽車產業半導體銷量的比例不到 9%,價值估計約為387億美元。然而,預計到 2030 年,隨著電動汽車產量的增加、複雜駕駛輔助功能和自動駕駛汽車,需要不斷提高的系統處理能力,以適應最先進的人工智能算法,屆時這一數字將增至略高於 1160 億美元。同時,每輛汽車的平均半導體含量將從 2022 年的 712 美元左右上升到 2025 年的 931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