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25, 2022

針對中國市場開發,Toyota發表了bZ系列第二款電動車bZ3

繼bZ4X之後,Toyota發表了bZ系列的第二款車型bZ3,但與bZ4X行銷全球有所不同的是,bZ3是Toyota與比亞迪針對中國市場所開發的電動車。

在此之前,Toyota與比亞迪合資成立了比亞迪豐田電動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開發電動車,bZ3可說是雙方合作的第一款新車,自設計、生產、工程和品質控制等過程有100多名Toyota的工程師參其中,與比亞迪、一汽豐田的工程師齊心開發bZ3,未來bZ3也將由一汽豐田負責銷售事務。

採傳統三廂四門斜背房車設定的bZ3,車身尺碼為4,725x1,835x1,475mm,以e-TNGA 車輛平台開發而來,具有低重心特性,提供靈敏且出色操控性,Toyota以數十年累積汽車製造與參與賽車活動數十年經驗,歷練出的專業知識,針對車輛移動、轉向和停止等動態進行了微調,以提供駕駛和乘客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bZ3對於車內的開發開發理念是家庭休息室為發想,認為汽車也是提供家人與朋友共度時光的空間,而不是單純的交通工具,以人為本營造一貫的舒適性;同時導入數位化座艙,中控台配置垂直大型觸控液晶螢幕,與下方鞍座上的集成控制介面連成一氣,整合了所有各項操作功能。

至於在動力系統部分,結合比亞迪開發的磷酸鐵鋰電池,以及Toyota長期在HEV混合動力車款所獲得的電動化經驗,使bZ3擁有達超過600公里的最大續航能力;包括:電池結構、冷卻系統、控制系統、安全監控系統都是針對bZ3所開發,同時,Toyota也借助過去在電動化過程中獲取的專業知識來降低電池退化,以確保電池在10年後還能有90%的容量。

Toyota在推出bZ4XbZ3後,仍將持續開發各種bZ系列之純電動車,並將在未來陸續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