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26, 2015

Toyota第四代Prius跳脫舊有束縛 外觀造型令人耳目一新

最新的第4代Prius即將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車展亮相,全新的外觀頗有氫燃料車Mirai的味道,底盤採用模組化結構打造,除了可大幅縮減研發成本,售價比起前代車型更具競爭力。

前三代車型為了將重點擺在先進的油電技術,外觀上採取較為相對保守的設計方式,雖然不至於難看但也沒有值得一提的特色,不過第4代車型則將外觀造型的比重加深,採用短車頭以及多銳角的設計手法,帶出更為激進的全新面貌,頭燈造型為倒V形狀,並向下延伸至前保桿上緣,另外引擎蓋中央的突起摺痕延伸至前保桿的廠徽處,因此將頭燈左右區域隔出兩塊三角形狀,而前保桿的左右兩側通風口同樣採用內凹的三角形設計,營造出更為鮮明的運動風格。

車側同樣為了凸顯運動感,在車頂部分利用向後斜下的線條,以及由前向後提升的車門鈑件讓側邊曲線帶有流體感受,另外在車窗的A、B、C柱部分使用全黑漆料,搭配上深色的車窗玻璃營造出漂浮車頂的視覺變化。車尾則是突破現代的造車美學概念,在後尾廂與後擋風玻璃間還額外配置了一塊玻璃,這在當代的汽車設計上是極為少見的設計手法,尾燈也是一改過去的方正外觀,採用類似斧頭般的細長造型,搭配起來造成一種衝突的美感。

內裝部分除了駕駛儀表仍採置中的分層式設計,下方的中控台造型已完全變了模樣,利用鍍鉻飾條區隔出兩種區域,且冷氣出風口的面積更加擴大,並將原先像電動搖桿的排檔桿尺寸縮小到幾乎只剩軌跡球一般,而下方的隧道式空間則具備手機充電座與置杯架功能,並使用銀、白色的飾蓋凸顯出與黑內裝的顯眼對比,更加增添了內裝的活潑氣息。

雖然原廠尚未公布相關的動力細節,據外界猜測應會搭載新款的Hybrid Synergy Drive混合動力系統,內燃機部分使用一具1.8升4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共可輸出約135-150匹的綜效馬力,變速系統仍為節能環保的CVT無段式變速箱,整體而言將可提升10%的油耗表現,換算下來每年將可節省46公升的燃料,而且換上蓄電能力更強的鋰電池組,純電模式下可行駛約56公里的距離,比過去的18公里好上3倍之多,而且不排除未來還會推出四輪驅動版本。

Toyota預計Prius在2020年之前將會打敗Camry成為品牌中最暢銷的車款,即便現在石油價格處於低檔,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漸漸能感受到油電車帶來的好處,不僅僅是在節省燃料費用上,對於日益惡化的環境也能夠帶來莫大助益,因此在純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前,油電車還是會繼續扮演好中繼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