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7, 2022

Hyundai N發表RN22e、N Vision 74雙概念車,擘劃高性能電動車發展新篇章

近幾年,Hyundai集團可說是突飛猛進,積極發展電動車與高性能車,旗下也成立有高性能副品牌「N」,這回Hyundai更將電動化融入了「N」品牌中,發表了兩款高性能電動概念車RN22e和N Vision 74,再次讓世人為之驚艷。

Hyundai在「N」Day所發表的兩款概念車,展現Hyundai與「N」的電動化願景,這兩款成熟度相當高的概念車,也將成為Hyundai的移動實驗室,用以測試與驗證電動化技術的應用狀況,RN22e是以Ioniq 6為基礎,採用Hyundai開發的E-GMP電動車模組化平台;而N Vision 74則是同時將當前電力驅動與燃料電池相結合,將是Hyundai研究高性能燃料電池車款的重要研究測試平台。

自2017年推出首款高性能車i30 N以來,「N」品牌主張駕車不再單純自A點移動至B點,必須帶給駕駛者豐富操駕樂趣。
自2017年推出首款高性能車i30 N以來,「N」品牌主張駕車不再單純自A點移動至B點,必須帶給駕駛者豐富操駕樂趣。

2017年推出首款高性能車i30 N以來,N」品牌主張駕車不再單純自A點移動至B點,必須帶給駕駛者豐富操駕樂趣,即便將走向電動化的未來,「N」品牌依然會秉持三大品牌精神:Corner Rascal〈緊緻、完美平衡的彎道機器〉、Racetrack Capability〈所有N系列車款都實際投入賽道參賽〉、Racetrack Capability〈滿足所有人的日常所需〉。短短七年,Hyundai N已經成為發展最快的性能品牌,Hyundai汽車N品牌管理與賽車分部副總裁 Till Wartenberg表示:「N正持續向前邁進,為可持續之高性能建立新標準,並將開啟電動化高性能的新篇章,將利用創造力、專業工程知識與競爭精神來追求此一目標。」

首先,RN22e是以甫發表不久的Ioniq6衍生而來,是「N」品牌首輛已E-GMP電動車模組化平台開發的移動實驗室。為實踐上述三大品牌精神,「N」致力於強化車輛過彎能力,絕大多數的N系列車款都配有e-LSD電子限滑差速器。而RN22e則更配置了雙離合器扭力分配控制系統,且為了降低重量,更使用了3D列印科技列印零件,在輕量化同時維持剛性,也讓採AWD四輪傳動配置的RN22e可在不同動態模式下,提供最適切的動力分配比例,讓駕駛者可選擇前後輪的動力。

而為了強化RN22e的賽道能力,「N」強化了冷卻與制動系統效能,為它配上了400mm碟盤搭配四活塞卡鉗之煞車系統,來對應電動車的重量,同時,「N」還研究利用動能回收系統的減速功能來增進車輛動態表現,可更精準地控制轉向角度。做為移動實驗室,RN22e必須尋求所有能讓車迷感到興奮的元素,尤其高性能電動車的駕駛體驗。RN22e配有所謂的N Sound+聲浪模擬系統,可藉由車內外的揚聲器營造高昂聲浪,且該系統還與N e-shfit的換檔震動與手感結合在一起,營造出傳統駕駛高性能車的聲音與操作效果。

RN22eIoniq6的流線造型下,配置全套空力套件,結合新世代電動車所需空氣動力特色在結合賽車元素,低底盤與低腰線設計,勾勒寬闊有力的感覺,全新空力套件不僅霸氣美觀,亦可改善冷卻與空氣動力的效能。

 

車身尺碼為4,915x2,023x1,479mmRN22e,有著2,950mm的長軸距,搭載與同集團Kia EV6 GT相同的動力系統,擁有576hp最大馬力與740Nm最大扭力,搭配77.4kWh電池模組,極速可達250km/h

而外型充滿復古情懷的N Vision 74,車身尺碼為4,952x1,995x1,331mm,軸距亦為2,905mm,可說是經典與未來在此刻遇見,外型設計是向1974 年由傳奇汽車設計師 Giorgetto Giugiaro 設計知Pony Coupe概念車致敬,有著純粹雙門跑車的簡潔設計,繼承了Pony Coupe概念車的長車頭與獨有的厚實B柱。座艙中,N Vision 74同樣是以Pony Coupe概念車創新概念為基礎,建構全新以駕駛座為中心的座艙陳設,配上了數位化儀錶與虛擬操作介面。

N Vision 74還受到Hyundai N 2025 Vision Gran Turismo 概念車的啟發,動力系統結合電力驅動與燃料電池系統,在不同狀況下可選擇以電池供電或是用燃料電池供電,並透過電控系統讓雙馬達達到更好的扭力分配控制,以及具有三道進氣通之冷卻系統確保冷卻效果,讓冷卻與性能達到平衡。

動力輸出上N Vision 74擁有達670hp最大馬力與900Nm最大扭力,電池模組容量為62.4kWh,燃料電池的氫氣儲存容量為4.2公斤,燃料電池組可提供85kW之功率,極速同樣可達250km/h,最大續航力為600km

2012年,Hyundai啟動了Project RM,用以展現開發創新技術成果,透過這個計畫,讓Hyundai開發了投入賽車運動所需之高性能技術與未來的N系列高性能車,其中N的原型採用了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以完美配重與低慣性造就操控與敏捷性的優異操駕。一系列的RM平台讓Hyundai N順利完成各種開發測試工作,讓驗證新技術更具有效率。2020年推出的RM20e是第一款高性能電動概念車,至甫亮相的RM22eHyundai累積了許多高性能電動車技術能量,首款掛上「N」品牌的市售告性能電動車Ioniq5 N將預計在2023年上市,更多有關Ioniq5 N的詳細訊息,Hyundai將會在今年稍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