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2, 2022

Toyota Cabin Awareness概念技術,拯救被父母留在車內的孩童

不管是否有意或是無心,不時會看到孩童或寵物因困在車內致死的新聞,為了不再讓憾事發生,Toyota推出Cabin Awareness概念技術,當車輛熄火但仍人乘員在車內,該系統則會發稱聲響求救及發送訊息給車主,使其可在第一時間進行救援。

不少家長或飼主不管有意或是疏忽會將孩童或寵物獨自留在車上,進而釀成悶熱中暑致死的不幸事件,數據顯示即使車外溫度僅15℃左右,但車內在數分鐘後溫度就會上升到51℃,而孩童體溫又較成人來得更高,若是在夏季只要10分鐘車內溫度就能達到危險致死階段,根據調查美國2021年就有23名孩童因被困在車內中暑致死的案件。為了不再讓憾事在事發生,Toyota推出Cabin Awareness概念技術達到警報救援功能。

美國2021年就有23名孩童因被困在車內中暑致死。
美國2021年就有23名孩童因被困在車內中暑致死。

Cabin Awareness概念技術偵測器安置於車頂,該系統能偵測後排、第三排甚至行李廂等人員或寵物等呼吸與心跳,縱使披蓋毛毯等遮蔽物依舊能進行偵測。若駕駛離車熄火但車內仍有人員,系統便會發出聲響與閃警示燈等求救訊號,在此之後系統則會發送訊息給車主,同時也能透過居家設備發送警報通知緊急聯絡人或傳送至SOS緊急救援系統。Cabin Awareness概念技術雖處於概念階段,但Toyota目前已正在進行實驗測試,除了可用救援外未來也能應用於自動駕駛車,以判斷車輛到達目的後車內是否還有人員。

Cabin Awareness技術可偵測車內所有座位與行李廂是否有人員或寵物。
Cabin Awareness技術可偵測車內所有座位與行李廂是否有人員或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