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09, 2020

帥氣放電的Audi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 耀眼亮相

Audi 繼2019年於日內瓦車展推出品牌旗下首部緊湊型純電休旅作品 Q4 e-tron概念車之後,日前更推出車格定位截然不同的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不僅導入動態日行燈燈形設計、運用擴增實境技術於大型抬頭顯示器,更展現突破500公里的優異續航表現,嶄露全方位強勁的產品實力,將於2021年進入量產階段。

Audi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 日前登場亮相,相較於去年於日內瓦車展推出的Q4 e-tron concept概念車款,兩款車型雖擁有車長4.6米,車高1.6米相近的車身尺碼,以具有高度辨識性的單體式水箱護罩,並採用可降低風阻的封閉式造型,作為車頭的視覺主軸;車側輪拱上方,同樣融入代表著品牌賽車血統、飽滿有力的quattro特徵線。然而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車頂輪廓採用更流暢斜背的線條,自B柱後向下流暢延伸,連貫至車尾擾流尾翼,呈現運動化十足的Coupé的流線造型,營造極具跑格的視覺造型,視覺上相較於Q4 e-tron concept更優雅、低趴。同時,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更採用動態日行燈設計,未來消費者可依個人偏好選擇屬意的頭燈動態顯示模式。

Q4 e-tron concept斜背設計讓整體視覺更具動感。
Q4 e-tron concept斜背設計讓整體視覺更具動感。

受惠於埋藏與車身下方平整化的電池模組設計,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 免除中央傳動軸與排氣管的限制,擁有長達 2,770 mm軸距,讓車室內部座艙的規畫更為寬敞舒適,使車室空間能突破A級距車身尺寸的限制,達到C級距的空間表現。而在前座駕駛座艙部分,採用以駕駛導向的規劃,中控台上方嵌入 12.3 英吋觸控螢幕,用車人可輕易透過語音與觸碰的方式操作中央娛樂系統和車輛功能。而中控台則不需安排傳統排檔桿等功能元件,因此可作為手機無線充電座並提供寬敞充裕的儲物空間。此外,Q4 Sportback e-tron concenpt更運用擴增實境技術於大型抬頭顯示器,可將重要的交通號誌、限速、圖像指標等行車資訊,精準投射顯示於眼前擋風玻璃上,駕駛眼睛無須重新聚焦,大幅度提升駕駛人用車的輕鬆度與便利性。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npt運用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可將交通號誌、限速、圖像指標等行車資訊投射顯示於前擋風。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npt運用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可將交通號誌、限速、圖像指標等行車資訊投射顯示於前擋風。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採用MEB模組化電動車平臺為基礎開發而成,並運用雙電動馬達的配置,前後軸馬達分別可產出功率75kW、150Nm及150kW、310Nm的扭力表現,使車輛具備高達225kW的綜效輸出動力,0至100公里加速僅需6.3秒的性能表現,依據WLTP測試亦可成就超過500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埋藏於車身下方重約510公斤的平整化電池模組,不僅可儲存82kWh的電容量,亦可於30分鐘內透過125kW 的高功率完成80% 的充電流程。受惠於車頂圓滑流暢的斜背設計與連貫至車尾的鴨尾造型,使得Q4 Sportback e-tron concpet擁有極佳的氣動力學表現,造就出0.26 Cd 值的超低風阻係數。

電動化的quattro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不僅具備過往在各式地形上優異的牽引力和動力,更受惠於電動化的優勢,可更敏捷、立即調節前後車軸之間的理想驅動扭力分配。在一般的道路行駛模式下,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主要仰賴後軸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以維持最佳的電能效率使用。而當駕駛為追求更豐沛的動力輸出,只需進一步踩深加速踏板,前軸馬達則可在毫秒間立即啟動,帶來充沛的加速感受。而當車輛遇上濕滑路面或在高速過彎的情形下,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亦可預先啟動前軸馬達,事先避免車輛在行進中發生打滑、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狀況,協同後軸馬達一同穩固車身動態。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有著225kW輸出功率及超過500公里續航表現。
Q4 Sportback e-tron concept有著225kW輸出功率及超過500公里續航表現。

在即將到來的2025年,Audi 總部預計將大規模推出共 20 餘款電動產品陣列,包含Avant與 Sportback等車款,將純電驅動的車款拓展至各級距休旅、轎車市場,預計將佔其 40%的銷售額,展開四環永續電能移動世代的嶄新紀元。

在台灣市場方面,台灣奧迪與Noodoe攜手打造完善的家用充電體驗,提供消費者家用充電裝安裝評估等服務,同時也從三大面向進行完善的充電網絡規劃,包含家用充電、快速充電與公共充電,利用全台由北到南僅500公里的地理優勢與七大都會區完善的道路交通建置,將於2020年底前建構至少5間展示中心提供車主最便捷且快速的充電服務,積極推動在台電動車布局。

此外,台灣奧迪日前已於2020世界新車大展推出「即刻預約e-tron未來」專案,國內對於Audi e-tron有興趣的消費者,可透過線上註冊參與專案,於活動期間內預付訂金「新台幣30,000元」,即享 Audi e-tron 到港優先交車權。同時,台灣奧迪正式宣布將於今年第四季引進Audi e-tron 純電休旅,Audi e-tron 除了展現品牌研發電動車的領先地位與創新思維,完善的產品均衡性更使Audi e-tron成為台灣大眾消費者感受純電新生活最合宜的移動利器,以純正德國造車工藝正式開啟純電移動世代的新紀元!

台灣今年底將導入e-tron。
台灣今年底將導入e-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