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18, 2016

Ford預計2021年推出自動駕駛共乘車輛

Ford今日宣布,計畫在2021年量產SAE四級全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共乘或共用服務。Ford為此與四家新創公司達成投資或合作協議,以加速研發自動駕駛車輛,同時擴大矽谷團隊及帕羅奧圖廠區一倍。

Ford總裁暨執行長Mark Fields表示:「未來十年將由自動駕駛車輛主宰市場,自動駕駛車輛對社會的影響力,將不亞於Ford百年前發明流水式生產線。我們致力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輛,將不只為菁英階級服務,更將有助用路安全,並為大眾克服社會及環境挑戰。」

        福特智慧移動解決方案( Ford Smart Mobility),預估將於2021年推出自動駕駛車輛,同時也期望在移動方式、智慧通訊、消費者體驗、大數據及分析等類別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打造自動駕駛車輛領導品牌

        Ford基於十多年的自動駕駛車輛研發經驗,將於2021年提供符合SAE四級標準,無方向盤、油門或煞車踏板的自動駕駛車款,並投入大規模量產以針對商用運輸服務,如車輛共乘與共用之需求。

        Ford全球產品研發執行副總裁暨科技長Raj Nair表示:「Ford擁有研發及測試自動駕駛車輛十餘年經驗,能夠整合高品質車輛所需的軟體、感測技術及精密工程,因此具備策略優勢,能夠為無數民眾打造自動駕駛車輛。」

        Ford自動駕駛測試車隊今年將擴大三倍,數量高居業界之冠,讓為數近30輛自動駕駛的Fusion Hybrid在加州、亞歷桑納州及密西根州上路,車隊規模明年預計再成長三倍。

        Ford領先其他車廠,率先進入密西根大學的模擬都會環境Mcity測試車輛,率先公開在雪地上示範自動駕駛車輛,也在LiDAR光學雷達科技研發過程中,率先在漆黑環境測試自動駕駛車輛。

 為了在2021年推出共享自駕車,Ford發表四項重要投資與合作案,擴大在先進演算法、3D地圖繪製、LiDAR光學雷達科技、雷達與攝影感測器的紮實研究基礎:

  • Velodyne:Ford宣布投資位於矽谷的光源偵測與側距(LiDAR)光學雷達領導廠商Velodyne,期望迅速量產平價的車載LiDAR光學雷達,Ford與Velodyne已建立多年關係,十多年前便率先在高解析度地圖繪製與自動駕駛技術採用LiDAR。
  • SAIPS:Ford收購以色列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公司SAIPS,加強人工智慧與電腦視覺領域技術,該公司已開發出影像處理、深度學習、訊號處理及分類演算式解決方案,將協助Ford自動駕駛車輛學習與因應週遭環境。
  • Nirenberg Neuroscience LLC:Ford與機器視覺公司Nirenberg Neuroscience簽定獨家授權協議,該公司由神經科學家Sheila Nirenberg博士創辦。Sheila Nirenberg博士分析出眼球傳輸視覺資訊至腦部所用的神經碼,因此製作出功能強大的機器視覺平台,具備導航、物體辨識、臉部辨識等功能。其應用潛力無限,例如開發裝置協助視網膜退化疾病患者恢復視力。雙方結盟後,Ford可在自動駕駛車輛的虛擬駕駛系統中,將人類智慧置入機器學習模組中。
  • Civil Maps:Ford投資位於加州柏克萊的Civil Maps,進一步開發高解析度3D地圖繪製功能,該公司推出創新3D地圖繪製技術,較現有系統彈性更大、效能更高,為Ford自動駕駛車輛環境提供高解析度3D地圖。

擴大矽谷規模

        Ford亦拓展矽谷營運規模,更在帕羅奧圖設立專屬廠區。廠區擴建將於後現有研究及創新中心旁新增兩棟建築物,創造15萬平方呎的工作及實驗空間,在目前計畫下,Ford預計在2017年底於帕羅奧圖增加團隊人力高達一倍。

        Ford研究與先進工程副總裁Ken Washington表示:「在矽谷團隊運作下,我們能加速學習,為福特智慧移動解決方案( Ford Smart Mobility) 創造更多成果。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矽谷社群的一份子,目前正積極與四十餘家新創團隊合作,也和多家育成中心緊密互動,更能快速發展技術與服務。」

        Ford帕羅奧圖研究及創新中心於2015年元月啟用後,已躍居當地最大車廠研究中心之一,目前共有超過130名研究人員、工程師及科學家在此工作,促進Ford與矽谷生態圈結合。

        帕羅奧圖研究及創新中心跨領域的研發與創新能力是Ford全球多家研究、創新、資訊科技與工程中心裡最新的,其預計在2017年中擴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