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y 05, 2021

Porsche Taycan Artcar義賣募得20萬美元 助創意藝術家渡過疫情難關

COVID-19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藝術產業更是影響深遠。保時捷聯手美國藝術家Richard Phillips,由Phillips於保時捷首款純電跑車Taycan車身進行繪製創作,這部舉世唯一的藝術品 Taycan Artcar,於蘇富比(RM Sotheby’s)主持的七天無底價線上拍賣,獲得超過50位競標者出價,最終以200,000美元賣出。

拍賣所得,保時捷瑞士公司將全數捐贈給瑞士非營利組織Suisseculture Sociale。保時捷及參與此項計畫的所有單位均希望藉此支持瑞士的創意藝術工作者,包括藝術家Richard Phillips、蘇富比RM Sotheby’s,以及位於巴塞爾的Weiss Falk畫廊皆無償參與,瑞士保時捷除了捐贈此部Taycan 4S亦負擔一切相關費用。Taycan Artcar在交付給成功得標的客戶將在保時捷瑞士楚格中心(Porsche Center Zug)展出。

這座可移動的藝術品在瑞士蘇黎世完成創作繪製,已於4月6日至13日間於線上平台進行拍賣。Richard Phillips為全球知名的美國藝術家,於SIGNal Design軟體應用的協助下,完成這部獨一無二的保時捷Taycan Artcar創作。此次拍賣內容還包括由Taycan車系負責人獨家導覽Porsche Taycan誕生之地Stuttgart-Zuffenhausen的參觀行程。保時捷個人化訂製服務(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也為Taycan Artcar增添更多專屬元素,包括Queen of the Night 自發光車門檻,以及Richard Phillips 簽名的車門投影燈等特色。

 

瑞士保時捷總裁Michael Glinski表示,「除了慈善捐款,我們更樂於見到大家經由這次拍賣注意到Suisseculture Sociale對藝術界的努力與貢獻。本次的收益將可幫助需要這股力量的人。感謝每一位投標的人,也恭喜這次的得標者。

Suisseculture Sociale負責人Nicole Pfister Fetz則表示:「COVID-19危機仍未落幕,深深影響到文化產業。文化創意工作者的生活要恢復正常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任何來自個人或企業的協助都是很大的幫助,衷心地感謝保時捷的熱心支持。」

 

Suisseculture Sociale組織成立於20年前,為民間發起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長期支持居住於瑞士或持有瑞士國籍的正職藝術家,不限任何藝術創作領域。在疫情期間,Suisseculture Sociale受瑞士政府委以重責,負責撥發政府緊急資金以輔助文化產業;拍賣Taycan Artcar所獲得之收益,則將補助未能獲得政府緊急資金協助的藝術家。

 

蘇富比RM Sotheby營運長Alain Squindo說,「蘇富比RM Sotheby’s很榮幸可以協助瑞士保時捷進行Taycan Artcar公益拍賣,協助Suisseculture Sociale幫助受疫情影響的瑞士藝術家。」

關於Porsche Taycan Artcar 藝術品

這是紐約藝術家Richard Phillips第二次與保時捷合作。他於2019年曾與Jörg Bergmeister合作設計,將Project 1 Motorsport廠隊的Porsche 911 RSR變身為第一台贏得利曼耐力賽的Artcar。這次,Richard Phillips將其大尺寸作品「夜后(Queen of the Night)」轉印到Taycan 4S車身上;這幅約莫8平方公尺,深受瑞士風景畫家Adolf Dietrich啟發的創作,經由特殊設定化身成為可移動的畫作。「夜后豐富燦爛的色彩在車身後半部達到高潮,花朵的綻放包覆住保險桿,並且被Taycan的標誌車尾燈點燃、充滿視覺張力。」Richard Phillips如此解釋,「透過夜后,突顯出Taycan純電跑車獨到和速度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