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Nov 01, 2020

國外網友實測開了兩年、跑了16萬公里的特斯拉Model 3,電池耗損會有多嚴重?

我們常常聽到,電動車的用戶最擔心的就是電池耗損的問題。認為如果跑了幾萬公里之後,電池就耗損,跑得越久,耗損的越嚴重。不管汽車或是機車都一樣。

這樣的看法沒錯,不過,到底要跑多久的距離,多久的時間,電池會耗損多少才合理,這件事情則沒有一個定論。

過去有很多特斯拉的車主案例顯示,特斯拉維護成本方面表現非常好。先前美國有一位車主Steve,在2014年購入一輛二手Model S P85,然後在2019年將這台車賣出,期間他跑了28.8萬公里,而計算出來的維護成本為5,415美金(約新台幣16.2萬)。期間除了電費的成本之外,另外他換過中控上的大型多媒體觸控螢幕、充電插座以及兩套輪胎、門把手等等。這個維護費用相比於傳統汽車來說,可以說都是算低了。

而最近,又有一位Model 3車主Kazi Imam,他也計算了一下他的維護成本

Imam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他的2018款Model 3 Long Range跑出了10萬英里(約16萬公里)的里程,而他也計算出來了期間的維護成本

「我對汽車的維護和服務成本之低感到驚訝,」他表示「電費總成本為2985美元(每英里3美分)。維護和保養的費用是1741美元,所以總成本是4732美元。(約13萬6千元台幣)」

這些維護費用中的絕大部分是用於購買一套新輪胎,Imam在行駛了45000英里後購買了這套輪胎,花費了1200美元(這些輪胎大概是高級輪胎,有其他特斯拉車主表示,找到合適尺寸的輪胎的價格低至600美元一套)。他還花錢更換了空氣濾清器和雨刮片,並做了車輪定位和刹車放氣。特斯拉已經在保修期內修復了幾個小問題。

不過,電池耗損又如何呢?這仍然是電動車的一大未知數,也嚇跑了一些潛在買家。

Imam卻表示,「電池的耗損問題似乎是最小的,因為我目前在100%的情況下還可以跑出305英里(約490公里)」不過,他也表示電池的容量確實不時會波動。他計算出,這代表了使用時間兩年,並且跑了10萬英里後的電池耗損大約有5%。 

 

●本文授權轉載自 T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