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知識

CARTURE 車勢文化

Volvo利用電玩技術來幫助新車研發更完備的安全設備

電玩遊戲也能幫助車廠開發新的安全科技? Volvo最近正利用虛擬實境設備取代實際道路模擬開車上路的情境,藉此觀察在不同環境下駕駛如何對路況進行判斷,收集大量數據後做為未來開發安全設備的參考。
Nov 20,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自動駕駛出車禍算誰的?這故事或許可以說明一切...

昨天進棚錄《夢想街57號》,有個議題說來有趣,而且應該是許多朋友都相當好奇的,那就是自動駕駛中的車輛萬一出車禍,究竟責任歸屬如何判定?
Aug 21,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主動束角調整裝置為賽車黑科技準備下放市售車的範例

賽車運動往往是先進科技的測試平台,甚至所使用的技術未來會成為市售車的配備之一,例如過去在賽車上使用過的換檔撥片、電子渦輪、主動式懸吊、動能回收系統等等,這些皆是技術下放的最佳實證,最近有家公司打算將安置於F1賽車上的自動束角調整系統量產化的想法,讓操駕性能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
Aug 20,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媲美油電科技的G-Tec技術,新一代Skoda Octavia率先採用!

當全球車廠正積極朝混合動力及電動車方向邁進的同時,Skoda反而在這過渡期於內燃機科技上有所精進,最近他們發表了採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的G-Tec技術,不僅擁有更低的排汙表現,最多還能行駛近700公里的單趟距離,這套技術將率先使用在新一代的Octavia身上。
Jun 30,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手機化身車鑰匙! Apple iOS 14作業系統將賦予車輛CarKey功能

昨天凌晨Apple在WWDC開發者大會中,除了公布最新的iOS 14作業系統外,還有一項新服務肯定讓許多車迷相當期待,那就是可利用智慧型裝置對車輛進行解鎖及啟動的CarKey功能,最快將在小改款的BMW 5系列上首度導入。
Jun 24,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往Level 3半自動駕駛方向邁進,Ford Active Drive Assist系統最快2021年推出!

現在廣泛運用在Ford車系的Co-Pilot 360主動安全科技,相信體驗過的人一定對其功能表現讚不絕口,尤其是在百萬元內便能享受到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功能,對一般大眾而言更是高CP值的代表,現在Ford更打算在2021年推出自駕功能更高一階的Active Drive Assist系統,首先搭載的車款將會是電動野馬Mach-E。
Jun 19,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Hyundai、Kia研發新式熱泵浦,對低溫環境提升行駛里程有著重大突破!

汽車設備中有些功能需要熱能來運作,例如冷氣系統的溫度調控就是一例,內燃機車款可透過引擎運轉時的循環冷卻水對系統進行加熱,但沒有引擎的電動車該怎麼辦? 這時候熱泵浦就是它的解決對策,Hyundai與Kia最近便發表了新款電動車熱泵浦,以更好的效率及更低的能源消耗讓電池的行駛里程能夠延長。
Jun 10,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還是專心開車吧! 便利的行車智慧助理不一定安全!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汽車的安全與便利配備也跟著同步升級,例如現在正夯的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系統便是為了簡化設備操作所應運而生的軟體服務,不過最近根據英國道路安全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開車使用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可能比酒駕還危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Mar 20,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Toyota全新噴塗技術讓汽車生產過程更有效率!

高效率在汽車生產過程中代表能大幅降低時間及成本,已經是業界效率高手的Toyota導入更高效率的噴漆技術,這套無氣噴塗技術為業界首創,可將漆料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附著在鈑件表面,並可降低流程的排汙表現,可謂一舉兩得的新技術。
Mar 17, 2020
CARTURE 車勢文化

主播蕭彤雯分享開車親身經驗,籲兒童安全座椅重要性

主播蕭彤雯平時因為老公常出國工作,多由自己親自開車接送小孩,蕭彤雯上《地球黃金線》分享自己開車時遇到的親身經驗,不僅宣導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以及分享自己開車時遇到恐怖跟車的應變經驗。
Feb 1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