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Nov 20, 2020

Volvo利用電玩技術來幫助新車研發更完備的安全設備

電玩遊戲也能幫助車廠開發新的安全科技? Volvo最近正利用虛擬實境設備取代實際道路模擬開車上路的情境,藉此觀察在不同環境下駕駛如何對路況進行判斷,收集大量數據後做為未來開發安全設備的參考。

Volvo去年就曾與芬蘭的虛擬實境設備商Varjo公司合作,透過VR眼鏡與耳機來模擬實際開車上路的情境,最近兩家公司又再度合作,這次讓測試人員穿上觸覺感測衣,藉以了解駕駛在不同情境下的肌肉反應,以分析在緊急煞車或安全帶預縮設備作動時的身體反應,這套設備目前已安裝在XC90測試車上,透過VR眼鏡及耳機來模擬現實世界的突發狀況,例如馬路上突然衝出行人或動物,或更換不同的內裝是否會對駕駛者造成干擾,搭配上這次的觸覺感測衣可蒐集更多數據,替未來安全系統的研發提供更多資訊。

這套系統的研發團隊有許多人有電玩遊戲開發的相關經驗,因此在數位場景的建置可做出相當靈活的變化,能模擬出現實世界較難達到的特殊情境,路況的變數與種類也更為豐富,例如在不同情境下能了解駕駛會在什麼狀況較容易失去專注力,或是什麼天候條件駕駛會產生睡意,相較傳統的仿真測試可大幅降低成本,對Volvo而言透過這套系統能在新車上市前模擬實際上路有可能讓駕駛感到不適之處或潛在設計不良以作即時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