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Jan 14, 2019

神奇的水噴射系統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呢?

約莫三年前,BMW推出M4 GTS時首度搭載了水噴射系統,透過霧化水氣進入燃燒室達到降低汽缸溫度的目的,如此一來可有效提升含氧量及燃油效率,但這套系統的原理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呢?

這段由Youtube頻道Engineering Explained所提供的影片,清楚說明了水噴射系統是如何運作的。首先,水噴射系統的目的是為了降低汽缸溫度,進而防止引擎爆震或提早點火的可能,而汽缸溫度降低後也代表能容納更多的空氣密度,因此允許更多的燃油注入,馬力輸出也能有效提升,以BMW M4 GTS為例,當汽缸溫度降低後,可將原本17.2 PSI的渦輪增壓值提升至21.6 PSI,使總馬力可再增加49匹來到493匹之譜。

另一個優點是可減少引擎內部機件的熱應力,例如活塞、排氣閥、觸媒轉換器等皆可在更低的溫度下運作,進而強化引擎的耐用度與穩定性。另外還有節能的效果,因為汽油在高溫狀態下,在進入燃燒室前就有一部份因高溫而消耗掉,在受惠於降溫後的汽缸,使得汽油能更完整的進入汽缸內,根據製造商Bosch所提供的資料顯示,裝設水噴射系統後其燃油效率提升了13%,現在國內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的改裝套件,需不需要就端看個人需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