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06, 2018

Toyota Auris強襲中型掀背車市場,真有那麼神?正面對決之【視覺設計篇】

還記得初入行,當時主管習以「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帶過一輛車的外觀設計,曾鐵齒硬是下斷語評點一番,難免落得武斷批判,然而汽車設計領域真如此「神聖不可侵犯」嗎?審美或許帶有主觀,但難道沒有任何經驗法則或依循根據?以今天專題這四輛一時之選的中型掀背車做為樣板,或許你會發現,原來外觀也是汽車設計師絕不容忽視的功力展現所在!

幾年前,一次海外試駕的記憶,當晚Welcome party中原廠老外很疑惑的看著整桌來自台灣的汽車媒體問道,為什麼當全球第一眼都將注意力集中在新車誘人的外觀與內飾設計時,唯台灣人永遠只關注規格、科技與配備而已,關於這部分,筆者不禁還是得嘟囔幾句,台灣人看車,通常只有喜歡不喜歡,很少人能夠滔滔不絕講述一輛車的設計與自身內心美感經驗究竟有著如何的連結,這種不重「美感經驗」的習性,追根究柢當然得回溯人文教育的失格以及重理輕文的脈絡性,也導致如今台灣產業難以升級的侷限處境,不過為免離題太遠,找時間另寫專文,似乎還是比起在這次掀背專題中大肆申論來得恰當點。

設計哪有那麼簡單?要考量的除了美醜空力與空間,還有審美趨勢與消費心理!
設計哪有那麼簡單?要考量的除了美醜空力與空間,還有審美趨勢與消費心理!

好的,主軸扣回Toyota AurisMazda 3、Volkswagen GolfFord Focus,面對這CUV與SUV大舉侵門踏戶的時代,眼見中型房車、小型掀背領地逐漸遭受蠶食鯨吞,中型掀背級距無論進口或國產算是少數還能夠頑強抵抗休旅趨勢的勁旅,什麼原因,帥氣絕對是其中一個理由,而且比重可能還遠比想像中高得多,試想同樣的價格明明可買空間更大也更符合潮流的SUV,但仍記選擇掀背車的理由,莫過於更低扁動感的個性化設計以及由此帶來的個人化駕馭感受而已,也因此從這方面觀之,這四輛車其實都具備相似的特質,也就是在起碼夠用的空間格局下竭力創造誘惑人心的外觀。

Toyota Auris

就從世代最新輩分最輕的Toyota Auris說起吧!近期Toyota造型思維相當有趣的部分,正在於走得很前面的整體概念,特別是進入TNGA世代之後,君不見首發之作Prius便有著前衛到難以招架的面貌,而一旦稍稍收斂,則立馬呈現出最符合普羅美感的狀態,既然C-HR與Camry是,憑什麼理由Auris做不到?

於是乎當一輛Auris放在眼前,無論頭中尾均衡的比例,或是寬扁俐落的身形,甚至每一分線條的切削或是輪廓轉折,還有精心設計過現正流行的仿覆皮中控設計,都迎合了最大多數人的美感經驗,你很難覺得這輛車不好看,不管哪個角度皆然,但卻又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它像是把所有最成功的掀背車造型元素都放進同一個車體,然後就逼著你不得不覺美觀,有些像是個個都瓜子臉、尖下巴、圓杏眼、長細腿與翹胸臀的網美,你不可能覺得她們沒有吸引力不魅惑,但不知怎麼的,就彷彿少了點靈魂什麼似的 — 儘管夜深人靜打開她們IG還是會不覺的往下刷...

Auris的設計面實在很難找出缺點,充其量就是太主流、太無懈可擊而已。
Auris的設計面實在很難找出缺點,充其量就是太主流、太無懈可擊而已。
座艙抓緊年輕族群的口味,但是黑紅跳色對比有點過於強烈。
座艙抓緊年輕族群的口味,但是黑紅跳色對比有點過於強烈。

Mazda 3

如果Auris是當紅網美,依我看Mazda 3就會是前度宅男女神,不至於方季惟、周海媚如此經典,但大抵就是黑Girl或豆花妹之類,當然於我而言依舊春春洋溢且穠纖合度,但那種過了風頭的美麗,比起Auris還是少了幾許嚐鮮感,簡單說,就是兩相比較後才稍微抓不住眼球而已。

真的啊,你不可能會覺得Mazda 3長得醜或是過時了,那掀起一陣「魂動」風潮的車頭,還有帶領當今整個車壇變身一片紅的車色(今天來的四輛車就有三輛是紅的),截至當下看起來依舊討喜,甚至座艙中的一分一寸也看得讓人滿意,特別是對於國內多數習慣日系品味的消費者而言,Mazda 3對於他們來說就像是最完美的慾望集合體 — 什麼?剛剛在Auris上頭已經用過這種形容詞了?所以我才會說Mazda 3就像是個前度的主流美人,儘管話題不再,但依然擁有看來青春的胴體以及依舊媚惑眼神,從10月份仍高達625輛的銷售數據看,繼續輕鬆電暈一票人。

其實Mazda 3的設計方向與Auris很類似,同樣走的是大眾情人那套路。
其實Mazda 3的設計方向與Auris很類似,同樣走的是大眾情人那套路。
以日本車來說Mazda 3的座艙品質相當討喜。
以日本車來說Mazda 3的座艙品質相當討喜。

Volkswagen Golf

好了,其實不該再繼續物化女性下去,但說起誘惑人心的汽車,於我輩而言以女性類比該屬誇讚而絕非貶抑,特別是前面既然已將兩位日本妞的形象確立,現在說起Volkswagen Golf,實在很難跳脫這樣的語法與邏輯,所以我看這德國車,大概就像是...隔壁辦公室那位總吸著你眼光有著精緻妝髮的氣質OL?

所以如果你對汽車產品夠熟悉,應該說對於全球各大廠近十年來的新車都摸得熟透透,確實該對七代Golf的種種表現給予最大的好評,不過這裡討論的是設計,就像是延續歷代Golf而來厚實而堅毅的C柱樣態,或者是有著深刻折線的車頭與車側鈑件,都讓你有著與日系車截然不同的視覺體驗,那種紮實且值得信賴,讓你相信再看個20年也不會厭倦的筆觸,與前面提及的日系年輕小妞其實不算同處一個時空內,更別說車室中一絲不苟的用料與組裝手法,甚至比起那些被過度吹捧的豪華小車表現更加出色,唯一的缺點已寫在文前,那得仗著觀者閱車無數經驗夠多,否則深厚的內在很容易給樸實的形象所蒙蔽,畢竟OL再美也媚不過比基尼Model,但如果真能朝夕相處,有時候你希望的可能會更趨近質感,而不僅只於性感。

Golf的外觀中規中矩,必須久看才能領略質樸剛毅之美。
Golf的外觀中規中矩,必須久看才能領略質樸剛毅之美。
座艙維持Volkswagen的絕佳品質,在同級甚至價位更高的掀背車中幾乎無人能及。
座艙維持Volkswagen的絕佳品質,在同級甚至價位更高的掀背車中幾乎無人能及。

Ford Focus

然後,「焦點」終於來到唯一國產的Ford Focus身上,但雖說在台製造,Focus骨子裡依然是輛不折不扣的歐洲車,你以為我會用混血美女來形容嗎?那未免太過膚淺,真要說清楚講明白,那種兼顧亮麗外表與動人內涵的成熟女性倒是貼切許多的形容方式,即便早脫離涉世未深的年紀,但經歷時間與故事的歷練反倒更襯得風華絕代,就算處在一群小美眉的正中間,也全然不能掩蓋Focus的動人體態。

對比起AurisMazda 3或GolfFocus應該是將動感與沈穩氛圍協調得最均衡的一款,在輪廓上極度前傾蹲踞的身形,讓外觀看來頗為侵略,但受惠於歐系車擅長的角度雕琢與折線鋪陳,卻也讓整體設計不致過度張狂不耐看,不過這樣的觀點可能只限於外,因為Focus的內裝相對其他對手而言卻更加浮誇,年輕族群或許愛,但細究用料與質感則仍有進化空間,也因此個人對於Focus的好感通常停留在外表,但話說回來那種兼容並蓄的美艷,還真容易讓人看得目不專睛!

Focus融合德日設計優點,既搶眼也洋溢動感。
Focus融合德日設計優點,既搶眼也洋溢動感。
座艙走的是科技前衛風,應能滿足年輕族群喜好。
座艙走的是科技前衛風,應能滿足年輕族群喜好。

所以如果是以個人眼光抉擇,我傾向Golf的那種雋永與質感,但如果代入台灣較多數人的審美觀,無論AurisMazda 3或Focus,卻顯然有著更加吸睛的能力,但既然喜新厭舊是趨勢,就此而言Auris絕對有其勝出的條件,當然如果你自信過人從不人云亦云,擇所愛、愛所擇即便聽來再八股,也仍舊會是不過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