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01, 2018

市場「出什麼車我就買!」之CARTURE成員各自表述!〈Acre篇〉

買房買車都是人生中的「大事」。
單價高、使用時間長,都讓消費者在購買前會有再三慎選、猶豫不決的狀況;而一輛心目中完美、可以兼顧操控與實用的車款更是難以尋覓。
那你找到了嗎?
「空間」對家庭用車來說,真的很重要!
「空間」對家庭用車來說,真的很重要!

出什麼車我就買?大空間+手排

雖然才剛購入人生第一輛全新車,但這問題仍讓我有點遺憾。

身為編輯群內唯一有小孩的成員,「空間」現在已是選車不可或缺的條件。

無論是老婆大人在後座的頭部空間、還是兒童安全座椅跟前座椅背的膝部距離、到可以放入幾包尿布的後車廂大小;這些都是在買車時需斤斤計較的「利多」。

 

但說起空間大的汽車,國人第一想到的車型肯定是時下最夯的SUV休旅車款,但休旅車天生有著高重心的特色,而且龐大車體(重)帶來的高慣性,再再都是影響操控性能的不利因素。

對一個熱愛駕駛感受的老爸來說,SUV其實也不是一個正確答案。

因此Wagon旅行車變成我心中最理想的選擇,有著房車的低重心、長車尾的前後軸配重、最重要的是更勝SUV的後廂空間!

Wagon低重心、前後軸配重好、最重要有超大空間!
Wagon低重心、前後軸配重好、最重要有超大空間!

那你說:「市場上很多旅行車可選阿!」,這就牽涉到熱血老爸選車的第二要素:手排變速箱!這問題就無解了,手排在國內市場一直都是只聞樓梯響的設定,少有代理商願意碰這塊票房毒藥,連86這樣的跑車自排銷量都遠勝手排車型,

更別說是許多人視同靈車的Wagon了。

當然少數貿易商引進的雙B歐規Wagon是有配置手排,但未知的車況與維修成本對個家長來說有太多風險存在。

沒辦法,最後還是屈就現況買了台有代理商的手排房車,至少後車廂還是能放台嬰兒推車跟個29吋行李廂全家出門。

手排車=票房毒藥,連WRX/86等運動車款的銷量都令車商心寒。
手排車=票房毒藥,連WRX/86等運動車款的銷量都令車商心寒。

被忽視的國內市場真空帶?

延續前段提及的手排新車稀有的狀況,其實近十年來國內市場上、價格百萬級距內的區段,全新的手排乘用車款一直都是屈指可數;而近期更是只剩下進口的Peugeot 208 1.2T Allure(79.8萬)三門車型可供選擇。

除了我們這類想駕馭手排車的民眾之外,駕訓班的教練車及部分法人顧客,對平價手排車也是仍有類似的使用需求,但苦於市場現況、只能購入中古車或商用車來繼續接替使用。

平價、實用、好維護的手排Altis你會入手嗎?
平價、實用、好維護的手排Altis你會入手嗎?

其實國產車廠如國瑞就已有生產輸出中東地區的手排Altis車型,但因預估市場反應不樂觀,而始終沒有轉為國內販售的版本,著實令人可惜;所以想要一輛可以兼具日常實用性與手排駕馭樂趣的乘用車,大概只剩百萬以上、被掛名「性能」的進口車型了。

隨著電動車興起,敲響手排喪鐘的時刻已逐步逼近。
隨著電動車興起,敲響手排喪鐘的時刻已逐步逼近。

隨著歐洲已喊出2040年全面禁止內燃機汽機車販賣的口號,「手排」這種傳統的變速裝置將會慢慢絕跡於市場上,是不是該趁現在最後有限的時間內,好好體會這近百年來的「駕駛樂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