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Mar 09, 2023

你終究都得Roadster的,該如何看待Mazda MX-5這輛車?

曾經以為等到一定經濟能力,肯定毫不遲疑買進一輛Roadster,結果從少年變青年,從青年變中年,姑且不談初老或中年危機什麼的,我依舊不曾購入任何雙座敞蓬跑車,這...究竟怎麼回事?

正因Mazda MX-5,如此自問自答顯然更加迷惘。事實上,要不是MX-5引進台灣,這年頭凡夫俗子如我輩者大概也別妄想任何Roadster了,起碼138萬元起的售價「正常人」容易一親芳澤得多,其他的,隨便也得花你三、四百甚至上千萬,若然如此,也再無需掙扎直接躺平便罷。

所以夜深人靜才會如此發想:為何至今未能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Roadster?畢竟說到敞篷車,其實也已陸續擁有過Saab 900 ConvertibleMini Cooper Cabrio,至於所謂實用性,目前身邊的純種跑車亦好不了多少,回頭想想,敞篷與跑車該合而為一Roadster豈不更好?於是我再借Mazda MX-5,試圖從擁有者角度出發,好好感受一下Roadster究竟有什麼美妙...

MX-5算是老朋友了,但這次更想體驗的,是將之帶進日常生活後的一切反饋。
MX-5算是老朋友了,但這次更想體驗的,是將之帶進日常生活後的一切反饋。

才說手上還有一輛Mini Cooper Cabrio,對於敞篷車,倒也一直玩得愛不釋手,許多人不懂這種上空玩意究竟好在哪,只直覺不過多此一舉,其實光是想想可以一車兩用的機能性就已值回票價,上下班就是交通工具,好天氣卻能搖身一變幻化徜徉山明水秀的玩樂載具,不也算得上另一種跨界態度?而若把Cabrio / Cabriolet / Convertible這種雙排四座敞篷車視為掀背/房跑車與敞篷車的跨界版本,那麼如MX-5這樣的Roadster更可視為純種跑車與敞篷車的混搭車型,如此一來兩者差異顯而易見,前者更重乘坐空間與實用機能,後者則專注駕駛樂趣及運動特質。

對於敞篷車其實算是熟悉的,一直以來也都維持至少持有一輛用以待步的習慣。
對於敞篷車其實算是熟悉的,一直以來也都維持至少持有一輛用以待步的習慣。

少少可惜的一點,這陣子北台灣陰雨不斷,儘管對於檢視一輛車的動態表現影響不致過大,甚至濕地還能放大車輛個性,但照片卻因而難以拍攝美好,不過其他部分,則在幾天的相處下完整獲得釋放,若拿來與熟悉的Mini Cooper Cabrio比較,首先MX-5顯然重心更低得多,配重也更均衡接近完美,一丟入彎裡就會明瞭輕車身與重心放在甜蜜點的重要,那是會讓人越想開快的撩撥,連同每次後輪微微的向外帶,這輛Roadster每個彎都想讓你更盡興且放肆,對比驅動輪在前且重心較高的敞篷Mini,雖然操控也算資優生等級,但整體架構就是不在同一檔次,過彎表現當然有其落差,玩樂的興味更瞠乎其後。

不過也因更加緊緻的設定,坐在MX-5特別低的車艙裡,那種戰鬥感無需碳纖維飾板或火紅色皮面之類的塗脂抹粉便已滿溢,反過來說,就是包得你快沒有伸懶腰空間,另外像是包包或行李,也因座椅後方空間狹小只能放置後行李廂,相對之下Cabrio就算行李廂更小,多出的後座也不好坐,但置物機能顯然還是好上許多,用起來更貼近日常需求。

試駕這週陰雨不斷,照片就只能車庫將就處理。
試駕這週陰雨不斷,照片就只能車庫將就處理。

與此同時,由於目前MX-5軟頂車型僅有手排變速系統單一配置,因此也難得順便奉上久違的手排生活體驗,說起這部分真有趣,鄉民甚至媒體對於如此傳動模式總有過度遐想,其實不過自動化程度差異而已,有人喜歡自由選擇的權力與權利,更多人偏愛方便輕鬆的駕馭,只是MX-5手排還設計得真巧妙,全然一派跑車設定,稍重腳的離合器配上不算高的接合點,對比近期試過的歐系手排車,顯得完全操控導向,再度吻合適才攸關「戰鬥感」的描述,但人生豈可能一路順風?正當醉心於MX-5堪比高價跑車的駕馭氛圍時,某夜回家卻恰遭遇時速反覆在0~5km/h徘徊的封閉道路施工狀況,歷經足足半小時的離合器半含與踩放動作後,荒廢已久的左腿幾乎半殘,看來就算鎮日以車當腳,腿肌還是得練好。

MX-5的手排真是純為駕馭而生,反著說便是塞車有點累...
MX-5的手排真是純為駕馭而生,反著說便是塞車有點累...

於是乎,我終於知道夠格入主Roadster的所有條件,極致樂趣,需要的就是便利性做妥協,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斷取捨的歷程,否則豈不太過無聊?

至於看倌如你能否也同樣醉心Roadster所賦予的一切,我不會通靈,當然不可能知道,但真心建議起碼該試試如此與眾不同的移動方式,至少絕不無聊!

Roadster始終都是心中認定必須擁有的車型,短期體驗MX-5後更是確信無疑。
Roadster始終都是心中認定必須擁有的車型,短期體驗MX-5後更是確信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