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26, 2016

開商車,命就不值錢?!台灣3.49噸以下商車基本安全配備總安檢!

隨著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的要求日漸提高,眾車商們終於在近兩年開始逐步強化新車的安全配備〈尤其國產車〉,但眾所皆知、就算消費者喊得震天嘎響,還是有車商只給少少的雙氣囊,換一個角度想,很多時候其實也是消費者自己造成的,喊得大聲、買單的卻很少,難怪車商們有恃無恐,等你真的會買單時再配給你;而就當大多數人都把焦點放在市場大宗的一般乘用車的同時,會發現路上商用車的安全配備更是少得可憐,所以我們這回就針對台灣市場上可持小客車駕照駕駛之3.49噸以下的泛商業用車,包括:純正商用車,沾到休旅元素的商旅車,或是以乘人為主的商務用車等等,通通來個基本安全配備來個大安檢,看看它們的安全配備到底足不足夠!

 

目前在台灣3.49噸以下商用車,加上掛小客車牌的商務車等泛商業用車的銷售量約莫可達4萬輛左右,對照平均約40萬輛上下的新車總銷售量來計算,大約可佔到一成的佔有率,雖說不是市場絕對多數,但在路上約每10輛車內至少就會有一輛商車,佔有率不大,但體積卻都很大,總重量在載貨後更都是一般車的兩倍以上,基本上對於安全的要求應該也要加倍,但事實顯然不是如此,所以這回針對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S煞車力輔助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基本煞車輔助系統,以及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項目做個盤點,並在部分級距再加上氣囊數的審視,看看哪些車款的安全配備夠齊全,而以下就是依據車身尺碼與用途、自小至大做簡單的介紹:

 

 

輕商用車

 

價格皆在50萬以內輕商用車,可說是台灣自營商購車時的首選,銷售佔有率當然也是商用車中最多的,目前有CMC中華 菱利 Veryca、DFSK東風小康 穩發與Suzuki 鈴木 Super Carry三款車型可選,但可能是價格較低,所以本次檢驗的所有安全配備在此級距所有車款上都見不到,是的!就連最基本的ABS都沒有,真的是為此級距的使用者在安全上捏拔冷汗;說來奇怪,入門的輕商用車真的不需要這些配備嗎?在日本不少輕商用車別說是ABS、甚至連雙前座SRS氣囊都給配上了,別跟我說台灣的用路環境會比日本安全,所以台灣不需要這些配備?

 

車型

CMC中華 菱利 Veryca 廂車/貨車

DFSK東風小康 穩發 Fuwin貨車

Suzuki 鈴木 Super Carry

煞車型式

前碟後鼔

前碟後鼔

前碟後鼔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X

X

X

BAS煞車力輔助系統

X

X

X

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X

X

X

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X

X

X

氣囊數

X

X

X

 

 

 

中型商用車/商旅車

 

基本上這是個跨級距的組別,有傳統商車、商旅車與進口的商旅車,但用途很多時候都是相同的,除了得利卡的貨車外,很多自營商會選擇此級距車款同時兼做家用或商業使用;在此組別中的三款車,價格超過百萬、有著進口車身分的VWCV 福斯商旅 Caddy Maxi的安全係數自然擁有強大優勢,除了本次基本檢驗項目外,還有MSR主被動電子防護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與VW集團獨有的MCB二次撞擊預煞系統等安全輔助系統,還有六氣囊防護,不過就是一分錢、一分貨,都花超過百萬了,當然得有這些配備;而廣告打很兇的CMC中華 Zinger,有ABS、EBD與雙氣囊,算是可以接受,至於商用車常青樹得利卡Delica車系,大概就是維持當初20多年前問世時的水準!

 

車型

CMC 中華 得利卡 Delica廂車/貨車

CMC中華 Zinger

VWCV 福斯商旅 Caddy Maxi

煞車型式

前碟後鼔+真空倍力

前碟後鼔

四輪碟煞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X

BAS煞車力輔助系統

X

X

X

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X

X/○(精緻型以上)

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X

X

氣囊數

X

2

6

 

 

 

大型商旅車

 

這個組別可說是企業、租賃業者的最愛,機場接送、企業公務車等都是以級距為大宗,在此級距有我們所熟知的VWCV 福斯商旅 T6系列,還有這兩年加入的Ford 福特 旅行家Tourneo Custom與Mercedes-Benz Vito/V-Class,以及韓系的Hyundai Gtarex等;基本上前三款歐系車款安全配備都相對完善,豪華品牌Mercedes-Benz Vito/V-Class還有獨家的Pre Safe主動安全系統等配備,不過大致上安全配備多寡還是反應在價錢上,價格相對低ㄧ些的Hyundai Gtarex面對歐系對手,整體安全配備就顯得較為不足。

 

車型

Ford 福特 旅行家Tourneo Custom

Hyundai Gtarex

Mercedes-Benz Vito/V-Class

 

VWCV 福斯商旅 T6

煞車型式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BAS煞車力輔助系統

 

X

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X

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X/○(旗艦型)

氣囊數

6

X/2(旗艦型)

4/6

1(Kombi)/4(Caravelle)/6(Multivan,2.0 TDI L僅4具)

 

 

 

3.25噸商車

 

此為市場上較為特別的級距,其實台灣以3.49噸做為商車級距與駕照駕駛車輛分野的方式可說是世界獨有,所以其實國外大多數品牌是沒有所謂3.49噸級距的商車,在台灣販售的3.49噸車款大多是以更高級距的車型對應台灣法令後修改而來,所以真正的3.49噸以下車款其實是得用較小的車款投入市場較為合理,所以在市場中只有韓系的Hyundai與Kia以Poter與新卡旺兩支車系,以總重3.25噸的方式來對應,不過安全配備上這對韓國兄弟在本次檢驗項目全數槓龜,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至於甫加入市場的Mahindra馬璽達,是來自印度的品牌,引進歐規的Pick-up車型,格設定與上述兩款車相當,但也僅可以選配ABS

 

車型

Hyundai Poter

Kia 新卡旺

 

Mahindra馬璽達Pick-up

煞車型式

前碟後鼔+真空倍力

前碟後鼔+真空倍力

前碟後鼔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X

X

選配

BAS煞車力輔助系統

X

X

X

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X

X

X

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X

X

X

 

 

 

3.49噸商車

 

俗稱「三噸半」的3.49噸商車可說是台灣運輸業的最重要命脈,在大街小巷中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身影,肩負起龐大運輸重任,而此級距大致上都以日系品牌為銷售大宗,另有唯一歐系品牌Iveco與剛加入市場的Hyundai商用車,由於此級距車輛大多載重量大,所以皆有配置功率加大的真空倍力煞車輔助系統,以及在商車上才會看見的排氣煞車〈以關閉排氣管內閥門、增加引擎煞車阻力〉等配備,對應載重煞車需求,並且除了Hino 300 3.49未配,以及Isuzu NLR 3.49僅列選配外,其餘車系都有配置有基本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中華新達、Fuso堅達Canter 3.49與Hyundai HD35 3.49再增加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來自歐洲的Iveco 達利Daily 3.49則是級距中的安全王,除了上數配備,還標配了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另還有斜坡輔助系統、防傾防翻穩定系統等,十分齊全,但價格當然就會稍微高一些了。而此級距因受制方向盤角度設計,皆未有配置氣囊,因此就未列入檢驗項目中。

 

車型

CMC 中華 新達 Leadca

Foton福田 Aumark C 3.49

Fuso堅達 Canter 3.49

Hino 日野 300 3.49

Hyundai HD35 3.49

Iveco 達利Daily 3.49

Isuzu 五十鈴 NLR 3.49

煞車型式

前碟後鼔+真空倍力+排氣煞車

前碟後鼔+真空倍力+排氣煞車

四輪碟煞+真空倍力+排氣煞車

四輪碟煞+真空倍力+排氣煞車

四輪碟煞+真空倍力

四輪碟煞+真空倍力

前碟後鼔+真空倍力+排氣煞車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X

選配

BAS煞車力輔助系統

X

X

X

X

X

X

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X

X

X

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X

X

X

X

X

X

 

整體來說,依據上述的總檢驗來看,歐系品牌車款的安全配備都還是比較齊全,當然價格也相對較高,只是,再怎麼說最低的商用車價格至少也要40萬以上,對應一般小客車,最入門的車款,起碼都會配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而商用車除了鈑件比較大片、車架堅固耐用外,所應用的科技普騙都比一般乘用車低(尤其低價商車),整體成本實在看不出來會比一般乘用車高,在車價也沒比較低的情況下,怎樣也想不出不配足安全配備的理由,更妙的是,商車的使用者,平時大多也會使用一般乘用車呀,對一般乘用車會對安全要求比較高,對商車的安全要求就比較低?好像也說不太說得過去吧!此外,台灣相關對於汽車安全的法令走得實在有夠慢,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預計要在2018年1月1日起才強制小客車配置ESC系統,隔年,2019年1月1日起才會再強制商用車配備,對多數人來說:認為一般乘用車比較危險、還是商車危險?為何強制配置安全配備還得分前後實施?莫非商車使用者的命真的比較不值錢?希望相關單位、車商或使用者能夠更重視商車的安全性,不要再讓商車使用者成為安全的弱勢族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