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Feb 20, 2018

如何避開「假日駕駛」攻擊? 除了發火你還需要注意的事!

快樂的週末剛過,Monday Blue,大家應該都在期待中秋連假的到來,不過有道是世事無完美,無論假期長短,在開心的假日時光中難免有些鳥事襲來,其中最常遇上的就是放假天道路上總充斥著想幹嘛就幹嘛亂開車的駕駛人,而他們其實一直有個專屬的稱號,即是所謂「假日駕駛 — Holiday Driver」。

 

相信你一定曾在假日的道路上發現過前車有下列的狀況:行車速度忽快忽慢、總在不該煞車時突然煞車燈亮起、無法穩定維持在車道中央或會車時無法精準判位、突如其來轉彎甚至迴轉、山路雖然車速不快但卻右彎吃右線車道左彎吃對向車道嚴重、高速公路佔用內側車道狀況嚴重、天候惡劣或雨天昏暗仍未開頭燈或永遠一開燈就是遠燈。不是說平常天就不見這樣狀況,但是不知道怎麼了,偏偏就是放假天比例特別高。

原來,因為國內特別是大眾運輸系統便捷的都會區,存在著相當多擁有汽車但平日卻依靠其他方式通勤的車主,一旦到了假日需要闔家出遊或者拜訪親友,辛苦攢錢買了的車終於得開出來了,但不足的開車經驗加上不熟悉的路況甚至全車聊天打鬧的分神影響,當然會讓道路駕駛這件攸關全車乘員生命的事,變成別人眼中的一場鬧劇。

除此之外,駕駛節奏荒腔走板的所謂「假日駕駛」,也包含有駕照但沒有車,到了假日有需求才租車或者跟家人朋友借車上路,但駕駛經驗不足或技巧不好的那些人,背景或許不一樣,但所呈現出的荒腔走板結果則殊途同歸。

於是乎,因為有了上述的成員加入了道路駕駛的行列,平常上路可能就已夠常遇上亂開車的了,到了假日狀況簡直一發不可收拾,但我們除了鳴喇吧閃燈(雖然這些假日駕駛根本也不知道後車為什麼做這些反應)或生悶氣之外,還有什麼事能夠做或者可以多加注意的呢?

 

保持車距

其實維持安全車距無論是否在假日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有了充足的反應距離與時間,才有應付前方突發狀況的本錢,當然遇上動向不明的「假日駕駛」時更是如此,然而有時人性因素使然,當前方車輛開得越是教人生氣,就越容易下意識逼近他車尾表達不耐,而此刻若前車一旦做出什麼莫名其妙的動作,在煞車或閃避不及的情況下,吃虧的肯定還是本已氣炸了的後車,施主啊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如多保留點跟車距離,或者欣賞前車的愚蠢動作,或者用行車記錄器拍下來與網友分享以洩心頭之恨,是不是比動氣還要賠錢來得好多了呢?

 

保持一定的安全車距,無論何時都能對自己對別人更有保障!
保持一定的安全車距,無論何時都能對自己對別人更有保障!

 

防衛駕駛

一如保持車距,我們常聽見道路安全專家所倡議的防禦性駕駛,亦即所有駕駛習慣都儘可能以假設他車都不遵守交通規則或常理的角度出發,而一旦假日行車,則將防禦性駕駛的守備範圍再往外畫大一倍,一旦遠方看見有車好像動向不明或左搖右擺就先行減速確認,岔路無論主幹道先停確定無車再開,遇到黃燈就開始減速不搶不闖,都能讓遭受「假日駕駛」攻擊的機率降至最低。

 

集中注意力

不管對於「假日駕駛」或者你自己,集中注意力開車絕對都是有好無壞的事,特別在假日,因為心情輕鬆或者全車玩鬧,心裡總是無法如同平日一個人開車般的全神貫注,如此一來萬一有緊急狀況便容易延遲做出反應,甚至就因為分神,自己往往也成了別人眼中的「假日駕駛」也說不定!

 

就算玩了一天晚上回家,也要保持專注確保其他車輛不會突然侵犯你的路線。
就算玩了一天晚上回家,也要保持專注確保其他車輛不會突然侵犯你的路線。

 

養成良好駕車習慣

基本上,遵守交通規則以確保行車安全本來就是開車族天經地義的聖旨,但在容易遭遇「假日駕駛」的時刻,這樣的態度更加夠夠明哲保身,首先遵守規則本身就能避免掉絕大多數的危險,而就算真的倒霉遇上「假日駕駛」彷彿何金銀對斷水流大師兄般的自殺式攻擊,只要你不超速、不闖紅燈、不逆向超車,在法規上完全站得住腳,到時就算上調解庭吵賠償也比較不容易吃虧。

 

保持愉快心情

我知道遇上白目的「假日駕駛」誰都會生氣,但是一如前面說的,生了氣甚至因此隨之起舞打亂開車節奏,對自己也不會帶來什麼好結果,輕則血壓飆高,甚至許多人遇上別人亂開車時,自己因氣不過也會做出逼車、亂換車道或者超速等威脅性動作,成了別人眼中的屁孩事小,萬一發生事故抓賊的變成賊更是得不償失。

 

無論任何狀況都要維持好自己的駕駛節奏,避免被心情或龐車所影響,不僅更能確保安全,同時也因和緩的油門動作而能夠減少進出加油站的次數。
無論任何狀況都要維持好自己的駕駛節奏,避免被心情或龐車所影響,不僅更能確保安全,同時也因和緩的油門動作而能夠減少進出加油站的次數。

 

機會教育所有用路人

最後,只要有機會,盡可能將正確的駕駛觀念傳遞給所有人,更是釜底抽薪根本解決「假日駕駛」的最佳方法,當然說的比做的容易許多,但無論你載著家人小孩上路,或者與朋友同車出遊,利用路上所發生的種種狀況闡述正確駕駛觀念給旁人,多少可以影響到一部分人的駕駛觀念,一旦透過擴散效應,潛移默化下終究更多用路人將慢慢改變不正確的駕車行為。君不見十多年前路上換道不打方向燈者多如牛毛,但現在起碼有2/3駕駛已知道方向燈的重要性,從己身做起進而影響旁人,並非只是烏托邦式的綺麗理想而已啊!

此外,對於擁有駕照但少開車者也應多鼓勵其上路練習,並於練習中給予正確的建議與指導,以免突如其來需要開車時發生手足無措的狀況,總之,台灣人對於開車向來都抱著會踩油門煞車且轉方向盤即可、駕照花錢就有的心態,其實只要多放點心在這項技能上,不只能夠確保自己與旁人會更加安全,或許與此同時,也能在其中發覺駕駛的樂趣也說不定。

 

存好心、做好事、開好車,阿彌陀佛不要業障重啊!
存好心、做好事、開好車,阿彌陀佛不要業障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