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Dec 30, 2019

美得讓人無法忽視─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P250 R-Dynamic SE試駕

Land Rover於2011年推出Range Rover Evoque,驚豔全球,顛覆世人對SUV的外型想像,幾乎你想得到對造型設計的正面形容詞都可以用在它身上,2018年底,全新第二代Range Rover Evoque問世,單就外觀上,大家會以為它沒啥改變,但事實上卻是一輛徹頭徹尾都進化的大改款車型,只是第一代外型太出眾的後果,第二代車型就不容易改型了;在國外市場陸續問世後,Range Rover Evoque也終於在2019年12月引進台灣。

就如同前言所說的,第一代Range Rover Evoque外型已經十分出眾,往往就會造成後一代車型改變造型上的困難,也會給人它其實只是小改款的錯覺,但事實上它真的是一輛不折不扣的大改款車型,採用了Jaguar Land Rover集團最新世代PTA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模組化平台開發,車高、車寬與軸距都分別增長50mm、10mm與21mm,只是外型仍然承襲了相同的設計語彙,延續經典高腰線與懸浮式車頂設計,而與前一代車型在外觀上最容易分辨的地方,就是新一代車型採隱藏式門把,當車門上鎖後,門把就會自動內縮與車門貼齊,所以只要在路上看見門把會收回去的就是第二代Range Rover Evoque

新Range Rover Evoque仍採懸浮式車頂設計,外觀設計語彙仍延續家族一致風格,而與前代最容易分辨的地方就是隱藏式的把手。
新Range Rover Evoque仍採懸浮式車頂設計,外觀設計語彙仍延續家族一致風格,而與前代最容易分辨的地方就是隱藏式的把手。
在全數位化與觸控化後,Jaguar Land Rover所開發的這套全新多功能系統,在操作便利性與靈敏度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全數位化與觸控化後,Jaguar Land Rover所開發的這套全新多功能系統,在操作便利性與靈敏度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相較於外觀,新一代Range Rover Evoque的改變幅度就較大了,同樣融入大家族的簡潔風格與迎合數位化趨勢,大量導入數位觸控介面,配置Touch Pro Duo雙觸控顯示幕與12.3吋HD全數位虛擬儀錶,甚至連方向盤上的快捷介面也採用電容式觸控面板,科技化十足,不過坦白說,Jaguar Land Rover所開發的這套全新多功能系統,不知道是為了把更多功能融入進去,還是什麼原因,操作邏輯變得有些複雜,加上中文化後在部分功能的翻譯上不是那麼精確,以及觸控面板的反應總是慢一拍,使用上並不若上一代系統好用,可能來有待軟體更新來改善。

標配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是新Range Rover Evoque的一大亮點,可透過設於車頂天線內的攝影經拍攝車後畫面,並於車內的電子後視鏡顯示,而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除了影響顯示功能外,也可切回傳統的鏡面後視鏡。
標配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是新Range Rover Evoque的一大亮點,可透過設於車頂天線內的攝影經拍攝車後畫面,並於車內的電子後視鏡顯示,而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除了影響顯示功能外,也可切回傳統的鏡面後視鏡。

然而Range Rover Evoque除了在顯示介面與操控介面數位化外,最大的亮點是車內後視鏡改為標配的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透過安裝於車頂天線的隱藏式攝影鏡頭,切換後視鏡顯示170萬畫素的高解析度畫面,即使後座滿載乘員或行李,仍能提供毫無障礙的廣角清晰視野,完善去除視覺死角。在試駕當天氣候不佳,有了電子後視鏡後,完全不用擔心車後視野被後擋玻璃上的水珠影響,電子化的影像十分清晰,甚至即便進入室內停車場也仍舊不受光線影響,而且還可以調整明亮度與鏡頭的高低,車後的車況辨識性大幅提升,唯一要適應的是少了後座頭枕或後方車體作為距離的基準點,設置在車頂天線的隱藏式攝影鏡頭所拍到的畫面並未拍到車頂,所以對於後方車輛與本車的距離較難判斷,是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

在車身略為放大下,車內空間也有些許提升。
在車身略為放大下,車內空間也有些許提升。

另一個攸關乘坐舒適性的亮點是車內靜肅性大幅提升,在大雨狀況下行駛,幾乎只會聽見前擋風玻璃會傳進雨滴聲,車頂與輪拱的水聲被隔絕地相當徹底,必須得在車速超過在法定的110km/h速限以上,才會逐漸有較大的噪音,無論是車頂或底盤的隔音效果應該是近幾年的新車中名列前茅的。

再來,繼續介紹新Range Rover Evoque的另一個改款重點,就是它是首度在台導入配置MHEV(Mild Hybrid Electric  Vehicle)輕油電混合動力的車款,該系統以Ingenium 2.0L 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作為核心動力來源,另搭配12與48V皮帶式整合起動馬達發電機強化動能,也就是說過往除了驅動車輛以外的其他耗能系統,也必須以引擎帶動發電機作為主要的電力來源,但在配置輕油電混合動力後,就會由獨立的發電機來負責,不僅可減少引擎動能損耗,甚至可以產生多的動能來輔助驅動,同時,當車輛減速至17km/h時,引擎便會熄火以提早回收動能,讓整體運行更具效率且降低排放。

本次試駕的P250 R-Dynamic SE車型具備249ps與365Nm最大動力,搭配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9前速 ZF 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動力有所增加下,開起來的確比前一代輕盈,但更大的進步在於整體的引擎運轉精緻度與行路質感地提升,對於路面起伏、震動的處理更為細緻,也同步提升了行車時地乘坐舒適性,同時操駕上的手感細緻度也前一代更好,開起來更為順手好開。

同時全新Range Rover Evoque還是具備 Land Rover 引以為傲的越野能力,越野三角分別為:進入角19.5。/ 穿越角20.7。/ 離去角30.6。以及涉水深度達600mm,並且也配置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與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車輛會依據道路狀況不同,自動調整油門與煞車,搭配Efficient Driveline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系統,協助駕駛者從容應對各種險峻天候路況;此外,新Range Rover Evoque 創新搭載全球首創的 360度環景顯示含ClearSight 對地視野與水深偵測系統,透過設置於車輛的多個環景攝影鏡頭,在車速低於30km/h 的條件下,提供廣達180度的精準虛擬視角,除可應付千變萬化的越野地形,只是水深偵測系統似乎在下雨行駛時,輪胎飛濺上來的水花會出現誤判的情形,需特別注意。

新一代Range Rover Evoque仍舊承接前一代〝型車〞的角色,其除了SUV該有的機能與空間,在SUV風潮依舊旺盛下,Range Rover Evoque無疑是在眾多SUV中造型最亮眼,也最能夠展現前衛與時尚眼光的好選擇。

 

Range Rover Evoque P250 R-Dynamic SE 規格表

長寬高(mm)

4371/1996/1649

軸距(mm)

2681

車重(kg)

1818

引擎型式

直四渦輪增壓汽油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hp/rpm)

249/5500

最大扭力(Nm/rpm)

365/4500

變速系統

九速手自排

0-100km/h(sec.)

7.5

極速(km/h)

230

傳動型式

前置四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35/50 R20

後輪尺寸

235/50 R20

平均油耗(km/l)

11.6

售價(萬元)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