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pr 15, 2019

冷門但有個性─SsangYong Tivoli 1.6柴油豪華版試駕

相信一定有一群人在買車時,想要買輛與眾不同,最好「撞衫」率越低越好,同時還可以跟上流行與一定產品水準的車款;說到跟上流行,當前小型CUV最夯,幾乎每家車廠都要出款小型CUV搶食市場,而且幾乎你想得到的品牌,平均銷量都還不差,這下又要兼具與眾不同,來自韓國的SsangYong Tivoli應該就是最後的選擇。

SsangYong本來就是製造越野車起家的,因此在生產SUVCUV自然有其獨到之處,雖然名氣可能不如Hyundai與Kia,但歷來所推出的車款都有不錯的口碑,加上曾與Mercedes-Benz大廠合作過,造車能力與工藝水平都在水準之上,品質可讓人放心。

內裝鋪陳以類金屬與鋼琴烤漆飾板點綴出新潮感。
內裝鋪陳以類金屬與鋼琴烤漆飾板點綴出新潮感。

本次試駕的Tivoli 1.6柴油豪華版,其實不是全新車款,而是2019年的新年式車型,基本設定都與過去相同,不過全車系在配備與價格上都有所調整,在配備上,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在原先已經相當齊備的安全科技配置下,再增加HDC陡坡緩降系統與熄火離車自動上鎖系統,增加行駛下陡坡時的安全性,以及避免乘客離車後忘記鎖車而造成的失竊風險,對車輛安全多一分保障。

2019年式車款增添陡坡緩降系統,而原先的安全配備便已經相當齊全。
2019年式車款增添陡坡緩降系統,而原先的安全配備便已經相當齊全。

而除了上述兩套新增系統外,Tivoli本來在安全配備部分就已經是同級車中的優等生,本次試駕的豪華版,還另標配了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同級車極為少見的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硬要挑缺少的配備,大概就只剩ACC主動定速巡航與車身間距維持輔助系統為配上,稍微可惜了。

特別的外型搭配亮眼地橘色塗裝,吸睛度頗高。
特別的外型搭配亮眼地橘色塗裝,吸睛度頗高。

新年式Tivoli 1.6柴油豪華版,除了配備升級,另一個搶眼的改變,就是多了試駕車所採用的火焰橘搭白車頂的新車色,用在外形獨特的Tivoli上,其實在試駕過程中,路人的回頭率還蠻高的,吸睛度不輸跑車,也是買它的另一個優點。

而整體表現上,Tivoli與其它主流品牌CUV相比幾乎就是在同一個水準上,無論動力、操控與乘坐舒適性,都有很均衡的表現;1.6升的柴油動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輸出相當線性且充沛,運轉精緻度相當不錯,加上良好的隔音工程,車內靜肅性比不少同級車要好;此外,後座椅背具備達32.5度的傾角可調,也是同級車中少數擁有這項功能的車款,為它的乘坐舒適性增添不少分數。

後座乘坐舒適度表現在同級車中屬前段班。
後座乘坐舒適度表現在同級車中屬前段班。
行李廂運載機能也不錯,隔板下方還有兩個置物空間,亦可用隔板來做出空間變化。
行李廂運載機能也不錯,隔板下方還有兩個置物空間,亦可用隔板來做出空間變化。

基本上,就產品本身來看,Tivoli是具有不錯的競爭力的,而且總代理永嘉雙龍還全面調降售價,這回試的1.6柴油豪華型就降了五萬元,降至94.8萬,略增競爭力;一直以來,SsangYong的產品力都不差,只是經銷與維修據點的規模與規格都與主流品牌有些差距,尤其是由在中部發跡的永嘉雙龍接手代理後,在台中以北目前竟然只有新北與新竹兩個據點,但除了北部以外,中南部,甚至東部三縣通通都有據點,經銷據點的分布跟它的品牌個性一樣特別,因此,倘若永嘉雙龍想要進一步提升銷量,可得在經銷與維修據點的建置上有所努力了。

 
規格表

車型

Tivoli 1.6柴油豪華型

長寬高(mm)

4202/1798/1590

軸距(mm)

2600

車重(kg)

1453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 DOHC 16V

排氣量(c.c.)

1597

最大馬力(ps/rpm)

115/340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30.6/1500-26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扭力樑

前輪尺寸

215/45R18

後輪尺寸

215/45R18

平均油耗(km/l)

12.22

售價(萬元)

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