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l 14, 2018

最佳進步獎,Ford EcoSport EcoBoost 125旗艦型期望重回戰場

說也奇怪,以近來大紅大紫的小型跨界休旅車市場,Ford EcoSport可說是先驅者,早從2013年底就已登陸市場,但可惜的是,或許是老大哥Kuga太過搶眼、或許是後車尾的備胎蓋不討人喜歡,也或許是當時市場尚未打開,EcoSport走得太前面,但收割的卻是其他對手。

如今,EcoSport想要重獲發牌權,這次的小改款可以看到Ford的決心,不僅換上了廣受好評的新世代家族面容,同時捨棄了後車尾的備胎蓋設計、座艙內也針對質感與科技度全面升級,最重要的是,不僅針對原有1.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重新調校,更換上了Ford近來大殺四方、獲獎肯定的EcoBoost引擎科技,1.0升直列三缸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讓EcoSport小改款渾身是勁,也讓話題度超越了小改款的幅度。

當然,試駕車型自然要是改頭換面的EcoSport EcoBoost 125旗艦型車款,由於在媒體預賞會、正式發表會的多次接觸,對於小改款的外觀已介紹多次,這次心得分享,自然就從動力面開始切入。平心而論,過去要從4400rpm才湧現的最大扭力,現在直接下殺到1500rpm就全部給你,還多了3kgm的力道,這低速的輕巧,絕對是十分有感,尤其對於EcoSport所屬的小型跨界休旅身形而論,這種說走就走的動力後盾,搭配輕巧刁鑽的操控特質更是相符,過往那種年輕身大叔心的不協調感完全擺脫,小改款後的EcoSport EcoBoost 125旗艦型,可是貨真價實的年輕人。

但也可惜,過去搭配的Powershift變速系統全數更換上了Selectshift變速箱,雖然論換檔順暢性,這新導入的自排變速箱沒啥可挑惕,但過去那種直接的暢快,就是硬生生的打了折,換檔的明快與果決也不如過往。不過若討論關於過去Powershift的妥善率與穩定性,那新換上的Selectshift,或許可受到更多消費者的期待。

座艙部分也一如開文所述,中控臺上中央獨立的8吋液晶螢幕導入了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如時興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系統皆備,更符合此車型瞄準的客層使用需求,搭配上質感更棒的用料選材,後廂的空間運用更具彈性,坐在座艙內對於EcoSport的進化感受,同樣也可以很明顯。

從產品面的實際感受,明顯體會到Ford期望在此火紅的市場中取回發牌權,但消費者對於這舊瓶裝新酒的革新是否願意再次給機會、願意再次認真感受與了解?以對手如Honda HR-V的熱銷表現而論,筆者實在很難保持樂觀態度,且別忘了還有後方虎視眈眈的Suzuki Vitara等同級進口對手,小改款EcoSport要扳回一成,可能還要再行銷面與品質面再讓人有多一點動機與信心。

Ford EcoSport EcoBoost 125旗艦型

長寬高(mm)

4096/1765/1646

軸距(mm)

2519

車重(kg)

1325

引擎型式

L3

排氣量(c.c.)

998

最大馬力(ps/rpm)

125/6000

最大扭力(Nm/rpm)

17.3/1500~4500

變速系統

六速自排

0-100km/h(sec.)

--

極速(km/h)

--

傳動型式

前置後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拖曳臂

前輪尺寸

205/50 R17

後輪尺寸

205/45 R17

平均油耗(km/l)

14.6

售價(萬元)

79.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