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l 12, 2018

重釋經典,Ford Mustang EcoBoost試駕

日前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空汙法規,引起了一票老車迷的反彈,畢竟從當前角度審視,環保與經典,正處於天平的兩端,卻找不到該有的平衡點。

恰巧,爬著網路上關於空污法的論戰,腦中憶起了先前曾試駕過的Ford Mustang EcoBoost車型,在這匹奔馳了超過半世紀的野馬身上,環保與經典兩詞,在Ford的努力下,其實保有著挺平衡的詮釋。

美式肌肉跑車,基本上就是個與環保反其道而行的存在,要肌肉,除了車身線條的捏造以外,引擎蓋下的大動力更是對於「力量」的最佳展現,這也是為何多年來,搭載著5.0升V8引擎的Mustang GT,是許多人對於野馬的第一印象。

縱使已經進化至最新車型、縱使車壇已走向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趨勢,但Mustang GT仍然傲然存在。但,Ford也很聰明,在相同的野馬軀殼中,置入了不同的動力心臟,Mustang EcoBoost,就是搭載當家2.3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代表,且更讓人驚奇的是,最新年式車款,更將Ford與GM聯手打造的十速變速箱放入,小排氣量與多速自排的組合,在之前真的很難與一輛肌肉跑車劃上等號。

但這一切疑慮,都在啟動了引擎、踩下了油門後迎刃而解,那靈敏的油門與加速推力,雖然還是帶著一點的美式粗糙,但你應該不會對於「肌肉」兩詞有所質疑,且高達十速的檔位堆積,在難以察覺的換檔過程與速度中,將這動力挑選出最適合你的區段供你驅策,要即時加速力、要愜意節能巡航,十個檔位一定能挑選出最佳的模式。當然,若你想要省事,直接切換行車模式,油門反應與檔位選擇邏輯立刻在一般/運動/賽道/雪地/直線加速間切換,就好像灌了破關程式般的省事,是匹溫馴的馬還是野馬,個性切換的可能比你另一半還要快。

透過EcoBoost與SelectShift十速變速箱的加持,還有座艙內12.3吋全液晶多功能顯示儀表、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搭載,讓這輛年邁野馬展現極大新意,年邁的是那受到車壇崇拜的資歷與招牌,新意的是跟上當前造車腳步的科技,這樣把過去與現在絕佳調和的作品,或許是讓經典持續存在的不錯示範?

Ford Mustang EcoBoost Premium

長寬高(mm)

4794/1916/1378

軸距(mm)

2720

車重(kg)

1730

引擎型式

L4

排氣量(c.c.)

2261

最大馬力(ps/rpm)

290/5400

最大扭力(Nm/rpm)

45.0/3000

變速系統

十速手自排

0-100km/h(sec.)

--

極速(km/h)

233

傳動型式

前置後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55/40 R19

後輪尺寸

255/40 R19

平均油耗(km/l)

10.6

售價(萬元)

196.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