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l 17, 2017

這也是一種跨界─Mazda MX-5 RF開啟你的雙面個性

近年來,車壇跨界風正旺,車型定位越來越模糊,不管是SUV變CUV,防車跨跑車、旅行車跨跑車,什麼都要來跨一下,顯然跨跑車化正夯,其實回頭看看,硬頂敞篷車何嘗不也是一種跨界,敞篷車跨跑車,就連被譽為車壇史上最成功的敞篷車─MX-5也來跨一下,推了MX-5 RF。

其實在MX-5的演進過程中,在第三代車型就曾順應時代潮流導入過硬頂敞篷車型,所以此代也就延續這樣的設定,同時提供軟頂敞篷與硬頂敞篷車型,至於為何會有硬頂敞篷車型,主要原因有幾個:一是想要有硬頂跑車的造型,也想要開篷、二是怕軟頂被破壞,而且同時可以有跑車與敞篷車兩種身分,也就是另一種跨界的概念。

而全新一代的MX-5 RF採用獨特的電動收折頂篷,並非像軟頂敞篷般完全折收至座椅後方,而是會將B柱的結構艙蓋上掀後,再將分離中央車頂與後擋風玻璃收折進艙蓋下,可在車速低於10 公里以下進行頂篷啟閉切換操作,兼顧安全與便利性,並且維持了類似Targa車型的造型,別有一番風味。相較於軟頂敞篷車型,硬頂車型的車高越高了一些些,關篷時車內的壓迫感會有稍稍舒緩,但還是有限,畢竟開這車就是得開篷開,氣候不佳時就得忍耐點。

試駕MX-5 RF最精華的部分還是在操控的部分,基本上它的動力配置與軟頂板相同,都是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60ps最大馬力與20.4kgm最大扭力,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依循著MX-5的傳統,它從來不追求強大的馬力與性能,而是提供純粹的駕駛樂趣,追求一種動力與底盤完美搭配的均衡感。

搭載之2.0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順暢線性搭配高鋼性車體,動力與底盤的協調均衡性極高。
搭載之2.0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順暢線性搭配高鋼性車體,動力與底盤的協調均衡性極高。

難能可貴的是,MX-5 RF雖然改採電動硬頂敞篷,整體重量卻僅增加了55kg,幾乎對性能沒有影響,但是當硬頂敞篷開啟收納至後方時,配重的改變就會比軟頂車型明顯一些,當後軸多了數十公斤的負重後,過彎的穩定性會比軟頂車款好一些,換言之,靈活度就會少一點點,不過因為安定感提高,可以給駕駛者多一點點的信心,所以過彎的速度並不會比較慢,比較不會像軟篷車款,車尾那麼滑溜,不過無論如何,操控性與駕駛樂趣絕對還是有高水準的表現。

簡單好上手,輕鬆自在感受駕馭樂趣,是MX-5誕生最重要的DNA。
簡單好上手,輕鬆自在感受駕馭樂趣,是MX-5誕生最重要的DNA。

也因為MX-5容易駕馭的特性,讓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的上手,也許在進入賽道後,它不會是單圈速度最快的,但卻會很容易做出很均衡的成績,有很高的容錯度,難怪問世以來,被譽為世上最成功的敞篷跑車之一。

Mazda新世代車款的車內質感早已廣受好評。
Mazda新世代車款的車內質感早已廣受好評。
MX-5車系都配置高質感的Nappa真皮座椅。
MX-5車系都配置高質感的Nappa真皮座椅。

其實自MX-5 RF上市以來,就又開始有很多人討論該買軟篷版,還是RF硬頂版,有人認為軟篷才經典,但也有人認為硬頂有著雙重個性,說真的要我選,還真得有點掙扎,我喜歡軟篷版可以輕鬆的將頂篷掀開後的那種自在感,也喜歡RF可以轉換成小跑車的特別,直到現在,我都還是無法拿定主意,若可以那就都來一台吧!

規格表

車型

MX-5 RF

長寬高(mm)

3915/1735/1235

軸距(mm)

2310

車重(kg)

1143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 DOHC 16V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16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0.4/40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置後驅

前懸吊

雙A臂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05/45R17

後輪尺寸

205/45R17

平均油耗(km/l)

14.2

售價(萬元)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