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Mar 15, 2022

實惠愜意輕鬆騎 ─ PGO Zan125 ABS試騎

PGO先前在電動化趨勢接連推出兩款電動機車的同時,並未忘記開發新款傳統燃油機車,繼2021年走復古風的Spring 125後,2022年開春再推出主打實惠科技訴求的Zan125。

Zan125延續了Bon 125的簡潔俐落風格,較為短捷的前斜板設計,起初甫見到實車時就覺得比先前官發前導宣傳照好看,沒有太多繁複的幾何造型,反而有種清爽感,車側同樣呼應整體設計語彙,僅有一道類似汽車的向上刻劃的摺線點綴,搭配類迴力鏢造型的尾燈收尾。而PGO Zan125 擁有幾項領先同級車款的設計,包括最低僅735mm坐墊高度、達728mm之最長坐墊,與260mm最寬置腳空間,都讓騎乘者有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尤其735mm的座墊高對於個子嬌小的朋友特別友善,長坐墊也更便於雙載,都符合了它實惠好用的主打訴求。

簡潔俐落的外型,並沒有太多浮誇的設計,主打的變色藍車色,在不同光線下會呈現綠、藍、紫等色彩。
簡潔俐落的外型,並沒有太多浮誇的設計,主打的變色藍車色,在不同光線下會呈現綠、藍、紫等色彩。
感應式車鎖與旋鈕+按鈕式開關可說是最便利的設計,尤其開啟坐墊與油箱蓋都是以按鈕操作,不用再擔心用鑰匙轉錯方向。
感應式車鎖與旋鈕+按鈕式開關可說是最便利的設計,尤其開啟坐墊與油箱蓋都是以按鈕操作,不用再擔心用鑰匙轉錯方向。

而在Zan 125也延續Spring 125配置了Keyless 無鑰匙系統,利用NFC智慧鑰匙卡片感應後,即可利用旋鈕解開龍頭鎖與啟動電門,而坐墊與油箱蓋都是以按鈕方式開啟,比起過去要用鑰匙轉來轉去、一下要按下轉,一下又是直接轉到底等使用模式,完全不用擔心要開個油箱蓋去轉到坐墊開關,要打開坐墊置物卻開到油箱蓋,實在是非常便利,同時也將USB 3.0 QC連接埠設置在旋鈕下方,更便於替行動裝置充電。

Zan 125搭載了所謂Smart Engine 2.0 動力系統,可輸出10.1匹最大馬力,並同樣配有五段可調後雙槍避震器,動力輸出基本上就是順暢夠用,對於已經年過40的我來說,對於機車的動力要求並不大,倒是繼試騎Spring 125所感受到的高度舒適性,在Zan 125上也有相同的表現,而且若將後避震調至較軟的段數,在台灣這種路無三哩平的道路環境下,消彌震動之效果真是好的出乎意外,同時不會失去該有的支撐性,在宜蘭田間騎乘十分舒服愜意,比起試騎部分強調性能的車款,總是得硬梆梆的,Zan 125的設定應該更適合多數消費者的需求。

五段可調後避震器,讓車主可依據喜好調整軟硬。
五段可調後避震器,讓車主可依據喜好調整軟硬。
Zan 125延續一貫的簡單好騎血統,在鄉間小路騎乘特別輕鬆愜意。
Zan 125延續一貫的簡單好騎血統,在鄉間小路騎乘特別輕鬆愜意。

另外, Zan 125車系除了本次試騎的ABS車型外,另有配置最新VCBS 變比例連動煞車系統 (Variable Combined System)的CBS車型,與過去搭載CBS車型有所不同的是,由於Zan 125因屬經濟實惠取向,後輪未配置碟煞,若配置連動裝置,可能會因前後煞車力道不同,更為危險,所以PGO便開發VCBS 變比例連動煞車系統,以對應前跌後鼓之煞車配置,有效地分配前後煞車力道,達到平均的連動煞車效果,除了可較傳統CBS系統提高16%的煞車力度,穩定性也有所提升。

行李廂深度不足的是Zan 125一項較明顯的缺陷。
行李廂深度不足的是Zan 125一項較明顯的缺陷。

本次主打實惠科技取向的Zan 125,依舊展現PGO一貫的高CP值,在8萬元以內,提供與更高階車款相近的科技配備,讓消費者在Bon 125之外,可以有配備更好的選擇,整體表現也在水準之上,十分簡單好騎,若硬要挑剔缺點,應該就是坐墊下的行李空間,受到低車高影響,深度略顯不足,無法放置尺寸較大、如全罩或有擾流套件之3/4安全帽,使得騎乘Zan 125時,得特別挑安全帽了;除此之外,若您需要一款夠安全,便利科技足且預算有限,那Zan 125仍會是不錯的選擇。

車型規格

PGO Zan 125 ABS

長x寬x高

1,840x740x1.100mm

整備重

1120kg

引擎形式

四行程 4V SOHC

排氣量

124.6 c.c.

壓縮比

10.0

最大馬力

10.1ps/8,000rpm

最大扭力

9.6Nm/6,500rpm

啟動方式

電動啟動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射系統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前懸吊系統

伸縮式

後懸吊系統

五段可調後雙避震

前制動系

180mm單向雙活塞

後制動系

165mm對向雙活塞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ABS

輪胎

前 90/90-10/後 90/90-10

油箱容量

5.8L

能源效率

45.6 km/l

建議售價

7.98

同場加映:J-bubu 115文青派對


Zan 125上市時,PGO同步推出了J-bubu 115文青派對新車色, 三款新色的代表甜點和顏色分別為:小山園抹茶-灰綠色,濃郁香醇的風味,彷彿旅行在京都的古色古香中;栗子蒙布朗-奶茶色,細緻滑順的感受,既輕盈又優雅;雲朵白乳酪-羊絨白色,雲朵般的層次,愛不釋手的純白質地,最是溫暖百搭。